Posted by Mr. Saturday

anxiety attack cartoons, anxiety attack cartoon, anxiety attack picture, anxiety attack pictures, anxiety attack image, anxiety attack images, anxiety attack illustration, anxiety attack illustrations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個世界被搞得太複雜了,以致於我們是被科技和無限量的資訊推著走,人們的時間隨著科技的進步居然是越來越少,越來越沒有辦法享受有品質的人生,我們每天 焦慮地吸收資訊,閱讀書報以及網路新聞,深怕自己成為資訊時代的局外人,可是到頭來卻發現:在我們自己真正把這些資訊組織起來之前,我們又得趕快去吸收剛剛湧進來的新聞和知識了,雖說書到用 時方恨少,書讀得多了,毫無疑問知識會有所增長,但是在這一個書永遠讀不完的時代,化繁為簡的功夫,卻是很多人忽略的地方。有的時候,簡化和過濾你手邊的資訊,會讓你更能掌握重點,也能讓這些資訊發揮更大的效益,不僅讀書如此,世界上其他許多領域也是有相同的概念。正好最近我又受到了幾本好書的啟發,因此寫下了這篇文章,除了簡單談談一些四處可見的化繁為簡的案例,也同時作為自己的一個反思。



http://www.stanford.edu/group/SBSE/cgi-bin/home/images/stories/sbse_photos/sponsors_2008/1_google_logo.jpg首先在軟體產業上面,以網路時代最成功的 Google 為例:我們發現 Google 的首頁設計永遠都是那麼乾淨,除了一個明顯的搜尋框在中間,加上周邊的一些功能,其實整個首頁有一大部分都是空白的,十年如一日,Google 幾乎沒有動過他們的首頁。對於使用者來說,這就是一種簡單,只要打上關鍵字和按下搜尋按鈕,Google 就給你全世界的資訊,幾乎不用使用者去傷腦筋該怎麼使用這個介面。從使用者的觀點來看,Google 把複雜的資訊藏起來了,只有搜尋的時候,Google 才給你最相關的結果。


講到 Google,似乎就一定得提提關鍵字廣告,這不外乎也是一個化繁為簡的案例:Google 到目前為止,主要還是只做文字廣告,真正讓這家公司賺了數不完的鈔票的,也還是這些文字廣告,有一些不懂關鍵字廣告的長輩常常問我:「奇怪,Google 又沒放廣告在網站上,到底是要怎麼賺錢?」我就會跟他們慢慢解釋,其實 Google 只根據你搜尋的關鍵字來判斷哪些廣告是應該可以給你看的。平常的時候這些廣告都是看不見的。與其給你看不完的橫幅廣告來亂槍打鳥,Google 透過關鍵字提供最少量、但是卻是最相關的廣告給你看,Google 直接去除了橫幅廣告中不必要的複雜細節 (五顏六色的動畫、飛來飛去想要抓住你眼睛的彩色文字),只留下單純的純文字敘述,甚至對於大部分使用者來說,Google 一定程度上去除了廣告的存在性,只讓廣告在必要的時候出現。這樣的廣告,夠簡單了吧?而事實證明這樣可以賺錢,而且賺得很多。


wii-logo3.jpg我們再來看看電視遊樂器 Wii,Wii 一直到了今天還是賣到缺貨,就是因為它把玩遊戲這件事情化繁為簡,使用者不用像以前一樣,為了一款複雜的遊戲,學習複雜的按鍵指令,現在只要拿起搖桿,隨著直覺擺動,便可和遊戲進行互動。難怪現在連 80 歲的老人都可以享受電視遊樂器的樂趣。在 Wii 出現之前,很少有人會想到,一台電視遊樂器居然可以適合幾乎所有的年齡層。Wii 在遊戲界取得重大的成果,不是因為開發團隊開發出了多複雜的系統 show 給玩家看,而是在於他們把人們和科技的互動介面,做了最大程度的簡化。


Elder gameplayers using Nintendo Wii console

 

http://laughingmac.21harvard.net/wp-content/uploads/2007/01/%20ipod.jpg

談到消費性電子產品,看看最近幾年紅的不得了的蘋果公司 (Apple Inc.),他們推出來的 iPod 之所以會成功,絕對不是因為它是世界上功能最多最強大的 MP3 播放器,在 iPod 出現之前,市面上已經有各式各樣功能強大的 MP3 播放器;但是讓 iPod 異軍突起的,我相信是功能的簡潔,以及介面的精簡。一個螢幕加上轉盤以及四個功能鍵,任何人不用多久就可以上手,這也是將使用者互動介面複雜度降到最低的一個好例子。


iPod shuffle 的設計就更簡單了,使用者連歌都不用自己去選,只要把歌曲灌進去,接下來就是隨機播放,整個機器只有四個按鈕,在 iPod 出現之前,我相信應該大部分做 MP3 player 的廠商,都很難想像居然有人敢做一台只有四個按鈕的 MP3 player。


當然,iPod 的成功除了功能面的化繁為簡之外,也伴隨著本身的質感以及成功的行銷。透過科技、行銷以及設計三個面向的整合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產品。


Apple 對於簡潔設計的極致追求是任何一個外行人都看得出來的,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該公司推出的 MacBook Air 敢一台至少要價六萬元台幣以上,蘋果賣給你的不只是單純的硬體,這個價錢裡面還包含了設計的費用。


電腦科學最關心的事情,或應該說電腦科學的本身,就是一個探討關於抽象化藝術的學門,而抽象化本身,就是化繁為簡,一個電腦科學家的日常工作,就是將真實世界中,看似複雜的問題,予以抽絲剝繭,去除不必要的繁瑣細節,將問題的本質呈現出來,再一次藉由對於問題的抽象化以及簡化,尋找出一個適合解決問題的演算法。


但是簡單的背後,卻往往是我們難以想像的複雜,Google 之所以可以給我們這樣一個簡單的介面,讓我們在一瞬間取得自己想要的資訊,是因為一大票的工程師已經事先幫我們組織了全世界的資訊,使用和建構了最先進的演算法和最強大的後端支援。通往簡單的過程,其實是相當複雜和艱辛的。也告訴了我們簡單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我相信之後的科技發展,也都會是這種經由複雜的過程而達到簡單結果的模式。使用者在這樣的一個科技時代,需要學習的東西已經太多、太複雜,無論你是想要賣什麼產品給你的消費者,你應該記住:無論科技如何發達,人們永遠是習慣於單純的事物,在功能以及品質沒有降低的前提之下,使用者絕對會傾向於選擇簡單的產品,這裡的簡單很大一部份指的是互動介面的簡化。


要能兼顧功能,卻同時將東西做得對使用者來說越來越簡單,雖然困難,但卻是科技演進必然的結果,你手上那一台名片大小的 iPhone,運算能力可是比幾十年前足球場大小的電腦還要強,當然使用介面和方式也比那個時候簡單多了。回頭看看這些歷史,其實你會發現,人們一直都在追求簡單的事物,想辦法要把複雜的東西,化繁為簡找出一個簡單的本質和結果。說穿了,iPod 只是要讓人們聽音樂更方便;Google 只是要讓大家找資訊更簡單;而 Wii 只是要讓大家更容易玩遊戲而已。


科技無論怎麼演變,到頭來最大的價值還是在於滿足人們的需求,而人們的需求往往是很簡單的。僅記這點,也許你會發現,其實很多東西,不需要這麼複雜。你的生活,也簡單多了。


圖片來源:

http://www.cartoonstock.com

http://theelderlies.wordpress.com/2007/02/


文章出處:http://mmdays.com/2008/06/22/simplicity/
引文條款: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