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瞬間,難得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就要過去了,這陣子如果有上 MBR 的讀者,一定會發現本站都沒有新的文章吧。這是因為,Miula 在春節假期期間,忙著打Wii / 享受美食 / 睡覺 / 看書 / 跟朋友哈啦等等。本來想在休假開始前,放上個本站春節期間休刊之類的告示,但是後來忘記了,呵呵。不過,話說回來,MBR 的休刊應該也沒什麼了不起。(不像某些漫畫一休刊就有數百萬人搥胸頓足,嘿嘿嘿)


過完年回來,Miula Business Reivew 決定就先給所有 Blogger 一份開春大禮 - 部落格經營+行銷懶人包。這個主題,其實是 Miula 早就想談的,畢竟,MBR 身為一個談行銷的部落格,怎麼可以不來談談怎麼樣行銷部落格呢?但是,由於國內外已經有很多一流的部落客針對這個議題寫了很好的文章,根據黑心部落格守則第八條 -「寫不贏他們就利用他們」,Miula 決定還是來個集眾家之精華的懶人包好了。(絕對不是因為 Miula 本身腦袋空空 + 懶惰的關係)

而在本「部落格經營+行銷懶人包」中,Miula 將裡面的內容,大概分成了三類。第一類叫做「經營/內容」,談的是整體上的部落格經營 - 如何好好經營部落格的心態/作法/秘訣,如寫作的主題選擇等。這也是所有部落格新手最需要讀的部份,而部落格老手如果對於部落格經營有困惑,也應該來拜訪這裡面的建議。


第二類則是「行銷/推廣」類,這裡面的內容,主要是當部落格已經有不錯的內容時,該如何讓更多人知道並且來拜訪這個部落格。而如果部落格主對於如部落格觀察之類的排名很在意的話,這裡也提供了一些拼名次的秘訣。


最後一類 - 「避免犯錯」,則是收集了一些經營部落格不該犯的錯誤。這也是本懶人包中最容易服用的部份,畢竟,要做好前面兩類的建議,通常要努力去做點事,但要避免犯錯,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好了。畢竟,不犯錯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話不多說,MBR 接下來就把這個懶人包獻給所有的部落客了。


本懶人包適用對象 -


  1. 部落格新手
  2. 想認真經營部落格但不知道怎麼做的部落客
  3. 覺得自己寫很多東西怎麼都沒人看的部落客
  4. 想要拼排行榜與名氣的部落客
  5.  

本懶人包服用須知


  1. 看到衝突的原則別奇怪,每個高手的絕招都不同
  2. 拙劣的套用只會引來譏笑
  3. 服用了之後如果效果不彰恕不退費
  4.  

=懶人包開始=


[內容/經營]


部落格經營心得 - 蔡志浩老師對於部落格經營的心得,其中”為什麼你應該用真名寫部落格”以及”防禦性寫作”這兩個主題是所有部落客必看的。MBR 也認同部落客應該至少要以有辨識度的代號寫作,看狀況,能夠用真名就盡量用真名。而防禦性寫作更是每個部落客必修的功課。


第一個百萬頁以及部落格經營方法 - 老貓的經驗分享,也是 Miula 一開始寫 Blog 最重要的參考文獻。算是網路上關於部落格經營最知名的文章之一。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 - 一樣是老貓的作品。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部落格文章的版面編排的基本原則,很重要,必讀。一句話總結重點 - 要讓讀者能輕鬆閱讀。


網誌十大終極專業灌水法 - 所有的部落格指南都告訴部落客該時常更新自己的 Blog,但如果 Blogger 就像 Miula 一樣腦袋空空該怎麼辦呢?傅瑞德教大家怎麼灌水。由於有十招,一週用一招也可以讓你撐 10 周喔。


寫部落格的20個秘訣 - BusinessBlogWire 的 20 個部落格小秘訣,放心,中文版的啦。由於20個秘訣實在又多又雜,所以 MBR 的看法是能做到其中七八樣就很了不起了。


寫部落格的題材策略 - 不知道該寫什麼東西時怎麼辦?終極邊疆的 PipperL 教各位 - 1 % 原創, 9% 補充,與 90 % 消費。MBR 的看法是,這中間比率可以依照各位部落客希望自己的網站的定位如何來決定,像 MBR 大致上是 60% 原創 30% 補充 10% 消費。當然,通常比較高的原創內容也會伴隨著比較低的更新頻率。


如何增進部落格的品質 - 上


如何增進部落格的品質 - 下 - 這兩篇是由 CNet 整理出來的十個部落格法則,基本上算是老貓部落格建議的加強版。原則上都相當實用,推薦閱讀。


世界頂級博客的47個博客技巧 - 大陸博客翻譯 NetGuide 的內容,如果不喜歡看大陸用詞,可以跳過不看。


[行銷/推廣]


[密技]佛心加持衝高部落格擴散力的建議 - Robbin 對於如何行銷部落格的建議。Miula 認為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毫不害羞的行銷自己”。這算是亞洲人的弱項,記住,自我行銷是美德,不是罪惡。


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蜜源性吸子:植物告訴我們的秘密 - 老貓這兩篇連結吸子的文章,可算是石破天驚之作,把 Link Bait 的觀念引進給國內的部落客。當然,要創造出好的連結吸子也不是容易的事。最怕的是,寫了一篇自以為是吸子的文章,結果連一隻蒼蠅都沒有被吸過來,這就很糗了。


部落格行銷學(一)


部落格行銷學(二)


部落格行銷學(三) - 這三篇部落格行銷學,Miula 第一次看到時,不禁發出感嘆 : 明燈,真是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啊。裡面的黑暗技巧,只要用的好,你的部落格一定會在部落格觀察之類的排行榜中突飛猛進的。你常常在想為什麼那些內容看起來明明比你的部落格差的Blog為何會比較受歡迎嗎?明燈告訴你黑暗部落格圈的真理。MBR 強力推薦,部落客必修科目。


幾點不該說的經營部落格人氣與排行密計(上)


幾點不該說的經營部落格人氣與排行密計(下)


三點絕不能說的部落格密技 - 這三篇是部落格觀察排行榜的 Gene 的現身說法。基本上,想衝高部落格觀察排名的話,這三篇是很重要的參考。不過衝高排名,會有免費便當可以吃嗎?XD。不過其中幾點原則,如每篇 300~500字之類的,MBR 實在做不到啊,每篇都兩千字起跳。至於每週要寫幾篇文章才能夠衝到多少名之類的,就純粹當做參考就好,否則每週只寫一篇的 MBR 怎麼可能擠進前三百名。


提高你部落格人氣的方法 - Robbin 翻譯自國外文章的內容。其中,對於燒個 Feed 的這個建議,Miula 也強力推薦。燒個 Feedburner,Blog 搬家不用愁。(那,假設 Feedburner 倒掉怎辦…?)


[避免犯錯]


blog網站設計的十大錯誤 - Fred 轉載 Jakob Nielson 的看法。這十個 MBR 犯的可就多了。沒有作者照片、未連結過去的好文章、不規則的貼文週期、忘記未來的老闆可能會看到文章、使用BSP提供的網址。真是一個慘字啊~~~


幾個寫部落格時應該避免的主題 - 簡單來說,不要寫過度私人的東西。當然,如果你的 Blog 只是想跟朋友分享或者記錄自己,那可以不管這篇。這篇是給那些想寫給大眾看的部落格做參考的。


部落格十個常犯錯誤 - 上


部落格十個常犯錯誤 - 下 - CNet 整理的,算是以上幾篇的總整理。好吧,Miula 也承認這十點很重要,雖然固定的刊登頻率對 MBR 來說還真是件困難的事…


=End of 懶人包=


以上的懶人包基本上應該已經包含了所有部落格經營與行銷的知識菁華了。如果 Miula Business Review 還要給個額外的建議,那就是 - 一定要有自己的網域名稱。這算是樂蕃天事件後,MBR 辛苦搬家重新出發的親身感受吧。畢竟,就算是 Google,也有可能會倒,對吧。


最後小感言: 原本以為做懶人包會比寫文章輕鬆,結果弄起來比寫文章還累,這次真是弄巧成拙…XD

 

文章出處:http://blog.miula.cc/archives/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