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7th, 2008
Posted by Mr. 6

Published in 30雜誌

     這次總統大選,美國友人告訴我一則流傳已久的笑話:「哎,真難選!一個是黑人,一個是女人,另一個是老人!」     

     這笑話本身應該沒有種族、性別或年齡歧視之意,只是一句詼諧語,點出這次總統大選與以往不同之處。 
  
     但我卻說:「不。這也表示,這次選出來的美國總統,一定會是一位前所未有的特別總統!」

     保守的人,希望新任總統最好和前面幾十任都差不多;而創業家反而希望「跳出來」,和別人不一樣,深信只有前所未有的特色,才能創造前所未有的歷史!

     與眾不同的祕密

     歷史上的偉人,為何與眾不同?那些偉大的企業家、發明家、政治家,好像都有一些「缺點」,有的是花心大蘿蔔、有的霸氣凌人、有的又強烈自卑…… 

     原來,缺點就代表一個人的特質!比如一個人總是超速,每個月要被警察開兩次罰單,這個缺點一定要改掉,但,在改掉之前,他應該再「研究」它一下。 

     因為它,他與眾不同。他之所以改不掉「開快車」的習慣,可能是他自己無法控制油門,一上車就想好好追風,享受速度的快感。這是無法控制的基因,這個基因,在開車這檔事上是個大缺點、大危機,但來到職場上,可能就變成了大優點、大轉機! 
    
     或許,他的反應就是太快了,所以喜歡「快」的東西,因此有潛力,一天處理一千件事情!或許他的個性太衝,不希望輸別人,所以看到前方有競爭者,會讓他激起可怕的鬥志,說什麼都一定要超越他們! 
    
     我們發現,一個沒有缺點的人,只能做到「前人的事」,唯有有缺點的,才能做到「前人做不到」的事。創業家就是天生反骨、希望自創事業,所以創業家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缺點,思考一下怎麼把這些缺點變成優點,因為它已經告訴自己,你是怎麼地與眾不同。
    

     三大缺點成致勝關鍵

     
從矽谷到台北,我一直接觸著成功創業家,從他們身上,我們常可看到「RPG」三個大缺點: 

     Reckless(粗心大意):創業家容易打破玻璃杯、走路容易跌倒或撞到桌角痛得跳腳哀號,矽谷的成功創業家也曾對我笑言:「當年假如我再細心多想一點點,就不會有今日。」天下的事情之多,當你專心創業,肯定千頭萬緒,任何人或企業都不可能同步處理一千萬條各式各樣的決定,這時候,創業家的粗心大意,反而讓他可以抓準初衷,不被之後排山倒海的思考給錯亂方向。 

     Progressive(侵略性高):創業家似乎總是很激進、很著急,你會發現他好像總有一大堆事情想與你分享,不聽都不行;像個上發條的兔子,跳來跳去怎麼也停不下。這個缺點讓創業家求學時期常常「坐不住」,往外面跑,夜半不想回家;可能也常與人起口角,只為了爭辯一件非常微小的事。這些「躁進」造成一些不方便,卻是也讓創業家總能在他人還在「光說不練」的時候,就已經把東西實實在在地做出來了。由於躁進的影響,創業家從頭到尾都不必對自己喊口號、為自己加油,就會一直往前衝了! 
    
     Generous(過於慷慨):這是財務方面的優勢。創業家為了賺錢而創業,但他的夢太大,所以看的都是「大錢」,以及一些連金錢都買不到的東西。一個對財務不夠慷慨的人,不容易成為揮灑自如的創業家,因為創業關卡之多,常常許多是「送錢出去、置自己於財務危機」的,創業家由於過於慷慨,有時反而不會拘泥小節,也就及時做了正確的投資決定,進而得到別人得不到的高度獲利。
     
     當然,並不是只有上述三項缺點,才有機會成為成功創業家。重點是,缺點乃屬於每個人獨有,只有自己,才摸得清自己的缺點,以及缺點裡面到底有哪些機會。從前我們不願好好看「它」,只想把「它」砍得乾乾淨淨,現在我們都應該再看它一眼,因為這些缺點,可能蘊含了讓你一夕飛黃騰達的基因密碼、成功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