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9th, 2008
Posted by Mr. 6

Published in 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這「結」的關鍵在,網站太多了,因為太多,所以必須更簡單。因為更簡單,所以又更多了,雖然已經這麼多,卻個個死不了,因為太簡單了(笑)。


 


死不了,也到不了哪裡,因為已經多到………整個崩潰


 


五年前常遊走在矽谷的各個大型會議,人這麼多,遞出名片,對方一看,又是一間沒聽過的公司名稱,就算你把名片剪裁成特殊尺寸,印得厚厚的,還是弄一個螢光到自己幾乎發光的顏色……也沒人記得。


 


曾連續幾年幫Oracle在史丹佛裡面擺攤Job Fair,我們送東西,那陣子景氣還算OK,大家都在送東西,我記得我拿著T恤要給人,人家還嫌這衣服不夠好看,不想給。


 


這樣的感覺這次再次出現。上周看DEMO展與TC50開完,緊接著是由正統Web 2.0(這句或許有負面意思)的O’Reilly出來辦的「Web 2.0 Expo」在紐約舉行。會場的小網站、小公司超級多的!怎麼辦?



在會場,有一位女記者說,最吸引她的,竟然是一隻章魚。


 


是的,一隻美麗的章魚。


 


她說,「沒有文宣、沒有名片。」


 


只是一隻「想帶回家」的章魚布偶,上面掛著一個隨身碟,裡面是Press Kit。


 


這家公司Octopz做的是Collaboration軟體,這種軟體四處都是,誰做得好,一言難盡;就算你有時間,聽了幾百個也會麻痺,所以,與其想一個偉大的電梯演說,不如送章魚。送給每個參觀的人。


 


西元2000年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又回來了,那感覺就是──為何一間網站,竟然在送人一個價格不斐的漂亮茶杯、一隻什麼都沒寫的章魚?茶杯或章魚本身不會解釋這網站是在幹嘛,也無法讓人勾到它最強的價值與競爭優勢,當然。他們說送茶杯是為了品牌印象(brand recognition),或許在回家以後很久很久,還可以記得它,甚至還達到無輔助想起(unaided recall)的行銷效果,在「茫茫網海」中會特別記得「它是什麼」。但製作了這麼多產品,只為了吸引大家上網看這麼一眼,好像有點奇怪?


 


然後,又有另一篇文章,提出了一個有點新奇的看法。文章說,37 Signals再次在Web 2.0 Expo宣揚他們的「一個好用小產品打敗對手」的理念,照樣的激奮了全場觀眾,但是,就在隔壁的另一場演講,個Adaptive Blue的創辦人沒想到竟然講的是完全相反的話──


 


這個人說,現在的網站門檻愈來愈低,大家各做個的,界面也傾向「極簡風」,於是每個網站只提供一項功能,很簡單,就會開始作繭自縛,整個產業會一起打結


 


而他的理由是?


 


他說,大點子,用一招,小點子,也是用一招,那大、小點子,就沒有什麼差別了。他認為,Web 2.0最大的問題不是介面太簡單,而是介面簡單的風潮下,所造成的「網站太容易建造」的問題。這有什麼問題?他說,問題就是,造成「太多噪音干擾」,讓使用者不知所從。


 


這的確是網路上的問題,不用到網路上,在Web 2.0 Expo,就碰到了這個問題了。


 


走在路上,好多創業家遞來名片,每一張名片,都是一段熱情的「電梯演說」,都經過一些修飾,所以每個網站都要氣吞世界,搞清楚要做什麼的時候,只是一件小小的事,但是已經花掉15分鐘,還有一些體力。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這樣連續聽十個以上的網站,當然,網友也不行


 


怎麼辦?


 


但,這正是網路產業的特質。成本低,進入門檻低,有點子,就有機會大成功。但因為這樣,所以「人就多了」,人多了以後,讓人看到的機會就變少了,變少了以後,大家在裡面攪著和著,總有一天也會到一個極限,因為……


 


大家都不想看了


 


到Web 2.0 Expo會場,資訊爆炸,只想帶一隻章魚回家!


 


這篇報導相當有意思,吐露了一股「沒有解法」的市場問題,剛好也說明了Web 2.0 Expo今年的局勢,詭譎的紐約的金融的氣氛,再伴著那隻章魚,網路人可以慢慢思考這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