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6d, 2008
Posted by Mr. Today

Published in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E Dio creò la Vespa
支持義大利美感經濟的是什麼 ? 是義大利社會的人文傳統 !
( photo: E Dio creò la Vespa by giopuo, flicker )

文化很重要 ( culture matters) 」的論點,如果是出自文化評論家,可能是老生常談。但是,如果出自哈佛商學院競爭力大師波特( Michael Porter),則會令許多人感到意外,波特從競爭力出發的文化觀,正是台灣現階段經濟發展所需要的 : 支持創意與創新的社會價值觀,也就是支持「美感經濟」所需的「經濟文化」。

「經濟文化」,也就是指的是日常經濟生活中的「態度、信仰與價值觀」,會影響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力。這並不是大師年紀大了,想談些公益性的管理觀點,文化影響競爭力,是他一貫的立場,只是隱於競爭力與產業群聚觀點的背後,文化人沒太大的興趣談競爭力,經理人讀了,但讀到背上(我媽的說法),沒看見文化的重要性。

 

波特的文化觀點,最早可以推回他在90年代的成名作《國家競爭優勢》,文化,一直是他分析產業競爭力的方法之一,義大利的設計產業,是他筆下的經典案例。

義大利是全球公認的時尚與設計大國,不過,是什麼樣子的社會價值(經濟文化),支持義大利的創意經濟 ?

原來,支持義大利美學的背後,是社會對藝文與設計的崇拜

「社會心裡則是另一種形成民族榮耀的因素,這種英雄崇拜對一個國家的產競爭優勢影響甚巨。義大利人就很崇拜服裝和家具設計師」,社會的文化價值,也會影響人才的產業投入。

從人力素質角度來看,又能顯現文化對於人力素質的影響。「義大利的人文傳統,以及義大利人普遍對藝術、建築與哲學的高度興趣,理工科出身的人才往往兼具美學素養與專業技術,這也是義大利高級人力資源獨特之處」。

文化在產業競爭力的影響力,也可以在後來的《波特看日本競爭力》看見類似的分析,支持日本動漫產業的,是日本的動漫文化。

從波特的「鑽石體系」分析來看日本的動漫產業,大批熟練的卡通「藝術家」做為日本電玩產業具優勢的「生產因素」,再加上「挑剔的國內顧客」與國內市場競爭。在「產業支援」方面,「日本漫畫書和卡通業冠於全球」及「漫畫書、卡通、遊戲、電視節目、根據人物設計的消費產品,形成強大的群聚」,以及日本獨特的「經濟文化」:「日本對於遊戲與卡通的熱愛」。因此,波特認為 :「新型態的國際專業分工下,這些國家的文化(指日本)使得他們的產品與服務更有優勢」。

波特的文化觀,在「態度、價值觀、信仰與個體經濟的富裕」文中,有更清晰的描述,因為該文不再隱於龐雜的競爭力分析架構(鑽石體系),而是收錄於《為什麼文化很重要(Culture Matters) 》一書中,而這本書的編輯是誰呢 ? 是當代的文明講師,哈佛大學的Samuel Huntington教授,即《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書的作者。

從我的觀點來看,促成管理大師與文明講師間接對話的,就是美感經濟。波特此文,是替文化與產業界而作,因此數度引用義大利設計與日本動漫產業的案例,說明文化產業背後的社會力量與價值觀。

而美感經濟是什麼 ? 就是文化的「美麗」、「獲利」與「競爭力」

台灣美感經濟所需要的「經濟文化」,不同於60-70年代,家庭即工廠的經濟文化,也不同於現今「勤勉克苦」的製造代工價值,我們需要新的社會價值,支持經濟的轉型,向「阿信經濟體角色」(政大科管李仁芳教授語)說再見吧 !

參考資料

《波特看日本競爭力》,Michael Porter,2001

《國家競爭優勢》,Michael Porter,1990

《為什麼文化很重要》,Samuel Huntington,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