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3th, 2008
Posted by admin
Published in
美感經濟 與 風格社會 的對話

ideo-logo-by-thomas-hawk-at-flickr.jpg
IDEO by Thomas Hawk at flickr

「創新」和「美學」應該是當代所有創意人與經理人共同關注的一對詞組,也是最能夠詮釋IDEO的兩個詞組。

IDEO 是一家令人覺得即陌生又熟悉的公司,她是一家私人的公司,我們並無得知其財務與營運狀況,更買不到股票,從經理人善用的企管資料庫或金融機構的研究,也無法深入了解這間公司,IDEO 離我們很遙遠。

IDEO也是設計業界最擅長宣傳的公司,從 ABC Nightline 的電視節目,到 Business Week等主流的商業雜誌等,都可以見到大篇幅的報導。IDEO 同時又積極出版書籍,宣傳IDEO的方法與設計思考 (如「IDEA物語」與「決定未來的十種人」二書),積極參與設計與商業社群(如最近三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等),在此,IDEO 又讓我們覺得很熟悉。

IDEO 服務的對象,雖然都是以世界級的客戶為主,但其名號卻時常被忽略,因為在本質上,IDEO的任務是替人做嫁衣,彰顯客戶與其產品服務,我們可以很容易親身體驗到 BOAPRADA BMW的產品與服務,但卻感受不到IDEO的存在,即便這些企業都曾是IDEO的客戶。

除了談IDEO 的兩本專書外,IDEO常現身的創新企業排行榜與設計獎項,是了解IDEO創新與美學,最簡單的辨法。

IDEO也是BW創新排行榜的常客,在最近 Fast Company的「The World’s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排行榜中,名列第5名的IDEO,列在 GoogleApplefacebookGE之後,IDEO的創新,和GoogleGE等公司,一樣擲地有聲(相信IDEO是前五名裡,你最陌生的企業)。在2006年的 Business Week「Top 100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 Ranking」排行榜中,IDEO(No.15) BMW(16)Amazon(21)Cisco(28) 及時尚的Zara(59)還要創新。

創意人或許還是比較習慣地把重心放在國際設計獎上,或許是覺得商業雜誌過於造神與市場化(你看過天下/遠見指者大老闆的鼻子嗎? )。如果我們都同意設計獎 ( 如三大的iF, reddot IDEA) 能夠評斷企業的美力,IDEO 將會是美學的代名詞。拿 2007年的 IDEA獎來看, IDEO是當年的最大嬴家,一口氣拿了11座獎項,包括 4金、1銀、2銅與4座Catalyst獎 (一個肯定設計作品的市場與社會貢獻的獎項),這應該是史無前例的氣魄。IDEOIDEA競賽史上所得的總獎項,我想還沒有一家設計公司可以超越。

IDEO 是一家設計公司,不如說是一家設計顧問公司,因為「設計」一語,讓人直接聯想到產品或平面的設計,加上了「顧問」二字,反而更能精準地描述IDEO的業務內容與方法論,IDEO能提供的,不只是設計的產品,而是設計的服務,用「設計思考」協助企業「解決問題」,從產品到組織與策略。IDEO代表著一股「設計的力量」,逐漸能夠與傳統的顧問業抗衡,如 McKinsey, BCG Bain等。與McKinsey比擬,我想是對IDEO最好的恭維,或許創意人對McKinsey比較陌生,而無法了解此比喻,但我相信經理人可以領會,且心有戚戚焉。

 

IDEO系列文章:
IDEO
系列 2 : 從 IDEO 到 McKinsey 的觀察:設計的力量,挑戰管理權威
IDEO
系列 3 : 從設計到管理的觀察: IDEO的「決定未來的10種人」
IDEO
系列 4 : 當設計思考者,不需科班畢業
IDEO
系列 5 : 設計思考,始終來自於人性
IDEO
系列 6 : 51種啟發創新思考的方法 (IDEO Method Cards)
IDEO
系列 7 : 誰讓哈佛商業評論與美學經濟俱進
IDEO系列 8 : 關於設計思考的五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