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th, 2008
Posted by admin

Published in 美感經濟 與 風格社會 的對話

ideo-logo-by-thomas-hawk-at-flickr.jpg

IDEO by Thomas Hawk at flickr

不學設計何以為設計思考者(Design Thinker)? IDEOCEO Tim Brown可以為您解答。學會五種設計思考者身上的特質,設計思考,不需要科班背景與正式設計學位。

「和大眾的觀點正好相反,你不需要穿怪異的鞋子與黑色的圓領衫,才能變成一個設計思考者就我的經驗來看,許多設計專業領域以外的人,有種自然的設計思考才能IDEO CEO Tim Brown 在給經理人看的哈佛商業評論中談到。

在哈佛商業評論上發表這個概念,仿佛是給當年棄感性就理性的經理人,一個重修的機會。讓當年錯失學設計的人,一個新的希望當個設計思考者,不見得需要設計的學位。

學會設計思考者的五種特質,不需要設計學位,你也可以是「設計思考者 Design Thinker」。這五種特質包括 :

同理心法 Empathy : 以人為本 ( people first),從各種角度看世界,包括使用者、客戶、同事等,發現潛在的解決方案,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面向。

整體思考 Integrative thinking : 全觀的思考,提供混亂問題的全新解決方案,跳脫現有解決方案的層級。

樂觀進取Optimism : 無論問題多麼艱難,至少有一個比現行方案更好的解決方法。設計的本質,不就是解決問題嗎 ?

實驗精神Experimentalism : 設計思考者,用創意的方法提出問題探索局限,找出全新的方向。

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 : 隨著產品與服務的複雜化,跨領域的合作團隊,已取代單一設計師成為新的主流。現在,最好的設計思考者,不一個人工作,而是跨領域的協力合作團隊。

Tim Brown 五個設計思考者的特質,和Tom Kelley「決定未來的10種人(Ten Faces of Innovation)」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反正都是系出同門—IDEO

Tim Brown認為設計思考者 Design Thinker,不需要科班畢業,具備五個設計思考者的特質,每個人都可以是設計思考者。Tom Kelley 認為創新不見得是工程師與設計師的任務,創新是組織裡每個人的任務,找到促成創新的「角色」定位,每個人都是創新的鬼才。

設計創新,不見得需要一個MFAMBA,找到自己的定位,天生我才必有用,這是全球知名創新顧問公司IDEO給的啟示。

深入閱讀/參考資料: 建議專業級讀者,可以深入閱讀下列資料:

Design Thinking . By: Brown, Ti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00178012, Jun2008, Vol. 86, Issue 6 ( PDF 檔,可免費全文閱讀 。)

 

IDEO系列文章:
IDEO
系列 1 : 創新 + 美學 = IDEO
IDEO
系列 2 : 從 IDEO 到 McKinsey 的觀察:設計的力量,挑戰管理權威
IDEO
系列 3 : 從設計到管理的觀察: IDEO的「決定未來的10種人」
IDEO
系列 5 : 設計思考,始終來自於人性
IDEO
系列 6 : 51種啟發創新思考的方法 (IDEO Method Cards)
IDEO
系列 7 : 誰讓哈佛商業評論與美學經濟俱進
IDEO系列 8 : 關於設計思考的五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