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6th, 2008
Posted by admin

Published in 美感經濟 與 風格社會 的對話

ideo-method-cards-01.jpg

IDEO Method Cards

IDEO方法卡 (IDEO Method Cards) 完整呈現IDEO51種創新思考方法,是市面上唯一能夠完整揭開IDEO傳奇面紗的出版,IDEO 設計思考的方法為何 ? IDEO Method Cards可以為您解答。

這一套圖卡,介紹了IDEO常用51種啟發創新思考的方法,包括12種「學習 (Learn)」、11種「觀察(Look)」、14種「提問(Ask)」與 14種「體驗( Try)」的方法。

拿「體驗( Try)」中的「感同身受(Empathy Tools)」方法為例(如下圖),其操作的方法 ( HOW) : Use tools like clouded glasses and weighted gloves to experience processes as though you yourself have the abilities of different users. ; 其概念為( WHY): This is an easy way to prompt an empathic understanding for users with disabilities or special conditions. 」。

ideo-method-cards-03.jpg

一言以蔽之,就是「帶起套子幹活,可以體會不同於一般人的感受」,直是傳神。

IDEO Method Cards目的在於「提供設計師與有志成為設計工作者的靈感來源」。「這些圖卡方法呈現一些方法,說明 IDEO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流程」,而「這些方法並不是設計專屬的,而是源自於各種現存的人類與社會科學研究法」,例如心理學,心理學家蔡志浩在其Taiwan2.0部落格上,以認知心裡學的角度,重新歸類當中的幾種方法。

相較於其他IDEO的出版品與報導,IDEO Method Cards少了吹捧造神的觀點來介紹IDEO,反而從一個比較中肯的觀點來看IDEO的服務、方法與核心的價值人。

因此,IDEO Method Cards是這樣自我介紹:IDEO幫助公司創新。我們創造創新的策略,我們設計產品、空間、服務與經驗。做為一間設計與創新公司,我們的成功,在於我們對人與其經驗、行為、感知與需求的了解」

過去有關IDEO的出版,不是偏重於敘述性的故事描繪,則是過於零散而不能完整建立一套方法論述,如「IDEA物語」或「決定未來的10種人」。不然則是偏重於傳奇性的成功之道,如Business Week的「The Power of Design」一文,則是經典,說明IDEO挑戰設計顧問龍頭McKinsey的傳奇。

雖然偶有專業性文章,但可惜並未能完整描述IDEO的方法。如IDEO Tim Brown寫在HBR上,給經理人閱讀的「Design Thinking」一文,側著重於設計思考後的人性價值,而非設計方法。

如果從「IDEA物語」看到「決定未來的10種人」,從Business Week讀到HBR,仍未能夠完整理出IDEO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思考方法的話,IDEO Method Cards將可以提供一個解答。

不過,這51種方法,都是死的,因為人是活的。「不論身體與心靈都生機盎然地活著的人,而不是死的方法與技巧吧」Asker在「設計與觀察」部落格中提到。

IDEO系列文章:
IDEO系列 1 : 創新 + 美學 = IDEO
IDEO
系列 2 : 從 IDEO 到 McKinsey 的觀察:設計的力量,挑戰管理權威
IDEO
系列 3 : 從設計到管理的觀察: IDEO的「決定未來的10種人」
IDEO
系列 4 : 當設計思考者,不需科班畢業
IDEO
系列 5 : 設計思考,始終來自於人性
IDEO
系列 7 : 誰讓哈佛商業評論與美學經濟俱進
IDEO系列 8 : 關於設計思考的五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