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th, 2008
Posted by bookriver

Published in 悅讀風

每一期的ppaper,Ivee(編按:ppaper總編輯)總會在Views單元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她近來的感受或體悟。

這次的金融風暴,不僅讓許多世界級的大公司應聲倒地,也讓從事廣告設計、行銷企畫...等全方位創意設計的包氏國際受到影響,文中有段Ivee對工作同仁講的話,講得很好,「創意人跟商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商人想的是市場上的需要,而創意人總是想著自己的需要,於是,創意人販賣創意,等於就是把自己的需要推到市場上,希望引起市場的認同。」

雖然這段話是講當市場的消費活動因金融風暴影響而趨緩時,創意人將首當其衝面臨考驗,但對我而言,這段話或許指出了我長久以來的疑惑:為什麼大部分經過“設計”的商品,總給我一種能看不能用的感覺,或是因疏離而無法引起共嗚的感覺?原來,道理是這麼的明顥!

我想這也是北歐的極簡主義能夠橫掃全球的原因:一來是他們反映了一種「反璞歸真」的價值思維;二來是他們強調一切以實用和需要為基礎,只是透過設計,讓“有需要”的東西變得更好看!

題外話,有一位跟我一樣是ppaper和AANGEL的讀者(我的OS:其實我還是ICB的讀者,嘿嘿!)寫信給Ivee,說《ppaper》和《AANGEL》使她不再因為薪水而期待月初,因為身為上班族的她,透過《ppaper》能夠知道公司和電視以外的事情,也讓她知道心裡真正喜歡的,最重要的,讓她勇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AANGEL》則使她不會在跟男友吵架後,滿腦子「玫瑰瞳鈴眼」的劇情(我的OS:什麼節目不看看那個...),而且幾經愛人交替後,使她仍願意相信“真愛”這件事!

看來這幾本雜誌的威力比我想的還要更大! 也驗證了「同樣一句話(一本雜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體悟)。」

最後,我覺得Ivee在文末有句話說的很好,「在慌張的時候,在沒有答案的時候,我們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