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6th, 2008
Posted by ted

Published in 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

北歐四季 透過部落格分享在北歐(芬蘭) 生活的點滴,由於喜歡閱讀,所以有不少文章談到她的北歐圖書館經驗。昨天看到 遇見「最好的圖書館員」 這篇後,第一個感覺是我怎麼還沒遇見這樣的圖書館員。底下節錄部分內容:


他穿著Marimekko品牌的Jokapoika襯衫,左胸別著一個別針,別針上有個用粉彩筆畫的人頭,旁邊寫著:「最好的圖書館員」。
我笑出來,這用粉彩筆畫的圖像實在太可愛了。
「你是 “今年度” 最好的圖書館員嗎?」我問。
「哦,我 “一直都是” 最好的圖書館員。」他笑著答。
語氣裡沒有誇大與驕矜,而是帶著幽默,感覺得出來,他喜歡著自己的工作。

 

「最好的圖書館員」非常友善的幫我辦好借書証,整個人散發著一股朝氣,同時細心的關注著附近每一個民眾的可能需求,跟他對話互動,讓我的心也跟著亮起來。

 

有此服務態度的館員相信在台灣我們也可以遇到,但能做到圖書館會因某位館員要退休,還特地辦活動的應該不多或者是沒有吧! 想必這位 “一直都是”「最好的圖書館員」的老先生深受該館讀者歡迎。

 

前兩天我才知道,原來這「最好的圖書館員」,不僅是我心目中小城圖書館之「寶」,也是居民們心中代表圖書館的「偶像級」人物。
地方報紙上登出了消息,告訴大家,「最好的圖書館員」,即將在今天──二月二十九日退休,小城圖書館號召所有市民,一起用「借書」來慶祝他的榮退:「今天請大家到圖書館,借比平常更多的書,以打破單日借書量的記錄,目標是要超過原本的單日借書最高記錄:4149本。」

 

北歐的圖書館真的那麼好、那麼吸引人嗎? 看過北歐四季文章的人就會明白,不論在圖書館硬體 (建築物、燈光、空間...),或著是軟體 (館員、注重每個人訊息取得的平等...),確實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一提到北歐,就讓我想到丹麥 Aarhus 公共圖書,本站曾介紹過其 The Transformation LabExperimentarium for children。昨天又看到曾獲德國 2003年圖書館獎的德國福茲堡市立圖書館長在文藻外語學院分享其經營圖書館的成功經驗。

 

她認為,圖書館要辦得好,首先要從圖書館員開始,唯有先激發館員熱情與動力,才能將圖書館帶起來。圖書館也應以顧客導向理念來設計活動,並提出以客戶及工作人員為本的做法,以吸引更多讀者上門。

 

福格特並介紹福茲堡圖書館促進閱讀和學習的相關活動、樹立形象的作法、網路的建立、與不同形式的夥伴及教育機關合作,及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活動等多項館內措施,分享吸引民眾進圖書館的秘訣。

 

做為讀者,真的很羨慕別人的圖書館可以是如此。而做為館員,只能說要多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然後就多多的學習.... :)


延伸閱讀: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 - 遇見「最好的圖書館員」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 - 北歐圖書館與我的看書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