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SideSlide版本已經變成為3.0.00b3,
但異塵行者(本文作者)寫的這篇文章,依然很棒、很值得參考!

註:文中的SideSlide下載網址,也已經變成目前的SideSlide v3.0.00b3囉!

April 20th, 2007
Posted by

Published in 電腦玩物

1154312912-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自己的書桌、工作檯旁邊的牆壁上,掛上一塊小黑板(白板),或是放上一張軟木做成的佈告欄的習慣。雖然只是小小一塊佈告欄,但是你可以在上面貼上幾張記著重要事情的便利貼,你也可以把重要的名片、單據往佈告欄上擺,這塊佈告欄可以是你的記事本,也可以是你的一種日記的形式,甚至有時候放上幾張朋友寄來的卡片,或是放上一兩張與情人旅遊的甜蜜照片,佈告欄就瞬間成為一種紀念的擺飾。雖然只是小小一塊板子,但是它延伸了你的工作環境,聚合了瑣碎的千頭萬緒,在你手眼可及之處,時時提醒著你某些重要的事物。而今天我要介紹的一款電腦軟體,正是從上述的小黑板、佈告欄概念衍伸出來的免費電腦桌面輔助工具:SideSlide 2.1.00b

第一眼的印象,或許你會覺得這不過是另一個側邊欄罷了,而各種 Dock 或 SideBar 軟體早已多不勝數,第二眼的初步使用後,你可能還會覺得這個側邊欄未免也太過簡陋,完全沒有任何美觀的圖標、沒有新奇的 Wideget,不能看天氣也不能播音樂,實在找不出它可以勝過知名的 RocketDock、ObjectDock、Google Desktop等軟體的地方。但是我要告訴你,你的觀察是完全正確的,SideSlide 是一款非常「反常」的桌面側邊欄,它不像其他桌面工具一樣提供你豐富的特效和多樣化的影音功能,它外觀上就是一塊乾乾淨淨的「板子」,常駐在你的桌面邊緣,你可以把它呼叫出來,然後,你可以像使用現實中佈告欄、小黑板一樣,把「內容」丟到板子上

如果你看到這邊還對「SideSlide」有興趣的話,下面我就羅列一下可以被「丟」到這塊桌面佈告板的內容:

  • RSS 新聞訂閱(RSS News Feed):這是最新的 SideSlide 2.0 版後才推出的功能,支援中文的RSS訂閱。可以即時顯示文章標題與開頭幾行的文字內容,另外 SideSlide 也有一個以 IE 為基礎的自帶瀏覽視窗,可以查看完整的 RSS 內容圖文。
  • 檔案捷徑(File Shortcut):SideSlide 網頁上最強打的口號就是這個軟體可以增加你的桌面空間、以及保持你原本桌面的乾淨,因為你可以將原本在桌面上的捷徑都放到 SideSlide 的板子上。這邊利用滑鼠拖放的方式就可以完成操作。放置捷徑的好處當然是可以快速啟動軟體,不需要回到檔案總管理面去找,像我自己常常在打文章時需要參考許多份資料,因此我在進行一項作業時,邊查資料就會邊將一些捷徑丟到 SideSlide 上面,這樣等到我真的要開始寫文章時,就可以方便的在 SideSlide 上面開啟各種我需要的參考資料了
  • 網址捷徑(Web URL):當你在瀏覽網站時,你可以用滑鼠拖放的方式直接將某個連結或網址拖放到 SideSlide 上面,這個動作會產生一個網址捷徑。讓你方便之後快速的利用 SideSlide 回到該網站。一樣的是可以方便你的作業。
  • 資料夾捷徑(Directory Shortcut):和上面一樣的功能,讓你可以快速開啟常用的資料夾。
  • 記事與提醒(Reminder):這個功能會在 SideSlide 上面產生一個顯示日期時間的彩色小標籤,你可以輸入重要的行事曆內容,為不同種類記事設定不同顏色,等到設定的時間到了,還會跳出提醒視窗。
  • 圖片(Pictures):你可以將各種圖片放到 SideSlide 上面,對於圖片編修工作來說,你可以將這次工作要用到的幾張重要的圖片先丟到 SideSlide 上面,省去每次瀏覽開啟的時間。另外你也可以將圖片當作一種裝飾或背景,放在這個電子黑板上面。
  • 文字筆記(Note):你可以用拖拉的方式將文字內容拖放到 SideSlide佈告板上,也可以自己新增文字記錄。只要 SideSlide 板子的空間夠,你可以剪貼多份內容到上面。
  • 板中板功能(Container):為了方便整理與分類, SideSlide 除了原本主體的佈告板外,也允許你在裡面再加入多個小型的剪貼板,你可以在這個小型剪貼板裡面放入屬於同一個分類的各種上述捷徑、圖片等等連結。

SideSlide

簡單的說,SideSlide 雖然主體是一個簡單的、什麼都沒有的側邊欄,可是它提供給你一個在電腦桌面上的「額外空間」,你可以放置各種圖文資料、捷徑連結、與新聞訂閱到這塊板子上,你可以整齊的排列各種常用的資料,也可以因應每一次工作需求的不同,隨意的丟上各種剪貼、暫存各種資訊,讓你的工作可以節省更多重複尋找的時間。

而 SideSlide 本質上其實更像是為需要進行電腦圖文工作者而設計的,不管你是利用電腦編輯、撰寫文章,或是要使用電腦做圖片編修、設計,這塊看似不起眼的小小黑板,可以讓你將工作時需要的各種電子資料通通集合在一起,確實可以節省下許多時間,也是一個實用的電子參考資料整理方案

SideSlide 在操作上雖然還只有英文介面,不過既然是以優化工作效率為設計目的,因此在操作與設定上也是非常簡單的。基本上沒有什麼你需要設定的部分,頂多就是到「Display Properties」裡面更換一下外觀。操作時你大多時候只需要用到滑鼠拖放即可完成各種張貼工作,而拖放時如果按住「Shift」,可以讓拖放的圖文有不一樣的展示方式(這邊我想你試了就知道其妙用)。你也可以在佈告板上按滑鼠右鍵叫出功能表,進入「New」裡面新增內容,或是直接在佈告板上按滑鼠左鍵,會出現一個長條形的彩色快捷列,裡面的每個彩色圓圈代表一個新增功能。如果你覺得 SideSlide 上的物件太亂,你可以用滑鼠一次框住多個物件,這樣可以讓被框住的物件重新整齊的排列在一起。而如果你工作完成了,想要清除佈告板上的雜亂資料,你也可以到功能表的「Setting」中選擇「Clear WorkSpace」,就可以立刻清出一塊乾淨的佈告板。

SideSlide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