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6th, 2008
Posted by Mr. 6

Published in 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經濟不景氣,許多文章都在討論,那環境保護呢?綠色產業呢?會不會跟著也縮水?許多人的共同一致的想法是:「不會。」或許大家比較沒錢去買較昂貴的超環保車輛,但若牽扯到可以真的「省錢」的,荷包緊縮下,大家當然還是會用了。此外,北極冰山繼續在融化,所有的環保團體就算經濟再不景氣,依然可以找到資金,畢竟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明天過後」我們還在不在,都會是問題!

因此,我們可看到,所有的跡象顯示,在這時代,網站創業家來做「環保網站」是可行的,有可能還是找得到創投資金,就算找不到資金,也有補助款,就算沒有補助款,說不定還有省錢達人付會員費幫個忙?

去年11月,美國出現一個有趣的環保網站「CarbonRally」,也就是「比碳大賽」,到了這周,大約剛滿一周年,吸引了Boston Globe特別做了一個專題來報導。最吸引我的一句話是,這個網站說,他明年就要開始獲利

奇怪的是,論流量,這個網站並不大;論會員數,目前只有10,054位而已。那這個網站開站這麼一年,成功點在哪裡?

成功點,只要看下面這張地圖就知道,就會嚇到。目前CarbonRally旗下的10,054名會員,這一年下來已經共減了938.88噸的二氧化碳,大約等於讓936 個家庭停電1個月。或者是讓2萬8千個家庭停電一天。如果要以四小時來算,大約是17萬個家庭停電的水準。一個網站可以做的事畢竟有限,但,這個點子就放在那邊,就幫全人類做了這麼一件大事!

不過,同樣促進「減碳」的其他競爭網站,在美國也很多了,包括MakeMeSustainableCarbon Counter等,而Together.com雖取名為「大家一起」卻沒有什麼「大家一起」的趣味。你說,減碳雖是好事,但沒有比「減少開支」還要有趣?所以另外還有「Cost To Drive」專幫大家計算每趟開車花多少錢,還有一個幫大家省錢的網站「BillShrink」也頗出名。CarbonRally憑什麼出頭?

原來,CarbonRally採用的是類似之前寫過的「50 Million Pound Challenge」,之前的這個是用「組隊」的方式來一起減肥,CarbonRally則是用「組隊」的方式來進行「節能減碳」。這個點子不是沒看過,但是是我看過做得最簡潔、最容易操作、最好的。

CarbonRally是這樣玩的:在網站上面已經有許多的「減碳點子」(你也可以自建點子),每個點子都有詳細的「數字」,有人照做的話,可以減多少的碳,做一天減多少,做一個月減多少,都可以算出來,就用這個來當作全站比賽的標準。目前譬如「為你的輪胎充氣」已吸引了1743個人加入、「舊手機新用法」已經吸引750個人、「不要用烘衣機來弄乾床單」已吸引1447人,「每天洗澡少洗二分鐘」已吸引3302人。你說,這些人真的都有照做嗎?大家不會這麼想的啦,只要你在做的時候,記錄下來,這就讓很多人瞬間有了「做的動力」了。

而大家不是自己一人做,而是「組隊」去比賽,目前全站最強的team叫做「OTEP’s Green Team」,是一個由「OTEP樂團」所發起的環保大隊,看地圖就知道,此樂團粉絲已遍及全美國!另外,最強的公司團隊則是位於華府的一間獸醫院「Friendship Hospital for Animals」,而目前最強的大專院校是Syracuse University,他們正在和另一家死對頭學校Notre Dame競爭,競爭到這個環保的網站來!最強的中學則是在美國東北的Hazen Union School,由他們學校的科學班所領導。

據Boston Globe說,CarbonRally從去年做到今年,平均每個月力推二~三個「減碳點子」,機會慢慢就浮出來了。就在快滿一周年的時候,今年八月開始,CarbonRally開始出現在入口網站的新聞裡面,大家才發現,CarbonRally每個「減碳點子」都是新聞的好素材呢!另外,在十月,在Vermont一個學區也跑來和CarbonRally談,希望讓網站幫他們學區內所有391間公立學校辦一場「區域性的減碳大賽」,這大賽的「題目」不必再重新出了,就用CarbonRally目前的題目即可,還可以讓這些學校順便加入CarbonRally的全美國競賽,贏家將可得到5000美元的獎金,CarbonRally到底從此專案得多少錢則不得而知。

至於「獲利」的部份,CarbonRally之所以這麼有把握,也是因為,它顯然真的有打中企業的需求。他們發現,「企業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是企業現在相當大的一塊需求,企業都想要找尋一個很棒的管道,一方面宣揚他們是在回饋社會,另一方面當然也順便宣傳自己的產品,讓企業賺更多錢!於是,CarbonRally可能就提出一個「比賽」,裡面有這個企業的品牌在裡面,譬如,喝某廠牌的礦泉水,就表示你是在節能減碳!為了「加分」的會員,就會去喝,不想加分的會員,也會從此知道喔這個牌子的商品是很棒的綠色產品…就算都沒有人去看到,至少這家企業也加入了這個全球的公益活動,可以在自己的「企業公民」成果上記上一筆。目前已經run過的案例包括和Soda House合作的退瓶活動,以及和Gazelle合作的退手機活動。CabonRally繼續rally它現有的1萬多會員繼續下去,明年獲利可期,帶來永續的綠色企業、永續的綠色地球,也帶來永續的CarbonRally。

創業家們,除了「減碳比賽」的點子外,還有什麼創意的「比賽」,和CarbonRally一樣,是可以「量化」,並可以分成好多好多「子比賽」(點子),甚至還可以對人類與對企業有「幫助」的?想出來的話,讓大家開始瘋狂組隊參加,不景氣時刻,也可以擁有一隻CarbonRally的生蛋母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