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MMDays部落格裡的Mr. Monday寫的《Creative Weblogging China 崩壞: 專業 Blog 的出路在哪裡?》的下半段,原文是從中華區的部落格環境不若歐美談起,再以寫出價值或寫你所愛來勉勵大家。而這裡僅節錄了Mr. Monday勉勵大家的部分。

June 11th, 2008
Posted by Mr. Monday

Published in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什麼是有價值?

(圖片來源: Savage Chickens)

許多部落客最失望的地方在於,他們認為他們產出了很好的文章,有非常大的價值,但是為什麼看的人就不多? 為什麼同樣是在分析網路的文章,國外的 RWW 一天有幾十萬個人在看,你的文章卻是小貓兩三隻在閱讀? 對於這樣子的期望落差的心理我能夠暸解,因為我也這樣子想過。

會有這樣子想法,是因為我們把自己膨脹了,我們認為我們產出了有 “價值” 的東西,但是 “價值” 這件事情是因人而異的。”價值” 這個東西是很主觀的,它是因為需求而產生的。因此,如果拿世俗的角度來衡量價值的話,我們就必須把它放到市場上面去檢驗。檢驗的結果出來,人家不喜歡閱讀,自然就是沒有 “市場價值”。

因此,同樣的道理,在一個網路環境還不若國外發達的地方討論網路發展,自然沒有什麼人關心你的文章。當你的文章要產生 “市場價值” 時,是需要被認同的,而其中最好的認同方式是,你的文章的內容可以讓你的讀者增加市場競爭能力,以白話的方式來說,你所透露的訊息可以讓你的讀者的口袋裡面的錢增加。國外的 TechCrunch 有市場價值,是因為矽谷有很多人投資網路,有很多人經營網路生意,因此 TechCrunch 所透露的第一手消息,可以幫助他們做投資判斷,也可以幫助他們做競爭分析。

因此,在台灣,如果你寫軟體或是 Web 分析的文章,會看的人有多少? 即使加上對岸的讀者,又能有多少? 這是一個殘酷的問題,因此想做專業 Blogger 的人,都得仔細想想這個問題。我們永遠不能怪罪讀者不暸解我們,我們只能怪罪我們自己不瞭解讀者。

寫你所愛,熱情不滅

結果,或許你跟我一樣,你還是只想寫你自己所感興趣的東西;你總想堅持自己的價值,那就繼續堅持下去吧。但是,你還是希望有讀者可以來閱讀你的著作,那就想辦法把文章寫得一般人也能暸解。因為沒有讀者的閱讀,沒有金錢的回報,熱情是很容易消滅的;而熱情消滅的原因是,因為你追求讀者的閱讀,金錢的回報,而不是真正熱愛你所熱愛的那件事情。

寫作,是一種知識的分享,一種知識的創造。有時候,當你看到有趣的文章或是有什麼念頭時,就如同魚刺在哽,不吐不快,於是你就開始寫了…寫完了,也就痛快多了,哪管什麼專業不專業!? 不過,如果你真的是要靠 Blog 來維生的人,恐怕就不能像 Mr. Monday 如此豁達了,還是回頭想想所謂的 “市場價值”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