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st, 2008
Posted by admin
Published in 觀察與設計

 

北京 798藝術區

一直在思考,文化創意產業到底讓傳統的文化元素失去了原真性,還是賦予了新的時代精神 ?


文化與創意,似乎已經不需要一個社會基底,就可以用現代的園區的概念來大量生產,把大批的工程師換成藝術家進駐,文化與創意就會源源不斷大量流出。新加工過的文化與創意原素,往往比舊的傳統原真,更具價值,從市場的角度來看。

去年待在中國的日子裡,更強烈體現了這個感受。

「假的」,往往比「真的」還受歡迎。「真的」數百年的皇家糧倉沒人理睬,但在增添了時尚元素與附庸風雅功能後,「假的」「南新倉」,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與小資都市生活的場景,吃個大董烤鴨都要大排長龍。

「真的」胡同,天天拆沒人關心,「假的」「南鑼鼓巷」,搭著文化創意產業的熱潮興起,創造了胡同裡的創意產業與市集,「我們都是胡同人」,大家一起來消費胡同文創吧 !

同樣的場景,「真的」798兵工廠」轉變成為「假的」798藝術區」,生產的不是硬武器,而是加工被視為文化與創意的軟權力,東方的文化與創意,隨著經濟的崛起與興起,僅管文化藝術的社會基礎還未成熟。

 

 


這裡,即將加工著東方的時尚

這年頭,假的媚俗文化創意,似乎比真的還受歡迎。文化創意產業讓文化藝術從邊緣翻轉,成為當紅的產經議題與社會焦點,但是,市場化文藝復興的起始,卻是何嘗不是另一個毀滅的開始。

當一切都變成虛假的同時,我們會開始懷念逝去的原真。一如798工廠裡的蒸氣與工人,反而成了最令人懷念的一幕,因為這一幕將為了即將到來的文化創意而掃地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