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Mr. Valentine’s Day的這篇文章,就讓我聯想到現在流行的小尺寸筆電風潮。雖然,吸引一般消費者的主原可能是價格或輕便,但背後或許反應了一個需求上的問題 ─ 大部分民眾的硬體需求或許沒那麼高。套一句智邦生活館的陳豐偉總經理在《你在看誰的部落格?》的序言中寫下的幾句話「CPU越跑越快,但你還是拿來上網收信。Windows和Word越來越肥,你會的還是那幾招。」(雖然他不是要講這個,不過覺得蠻貼切的就引用了一下 A_A)

February 14th, 2008
Posted by Mr. Valentine’s Day

Published in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每到了情人節總是讓人特別容易想起過去的種種…

想要把過去的一些文字紀錄翻出來看看,卻發現大部分早已隨著時間的過往而佚散。

Mr. Valentine’s Day 在中學時期也是個純情(?)的少年,總是自以為文青地與初戀女友通 email。每當讀書讀累的時候,就按下 outlook 的「傳送/接收」,看看有沒有對方寄來的新信件。接到信件的愉悅是難以磨滅的,可惜信件本身在一次非自願的重灌之中給銷毀了。

到了大學時期,Mr. Valentine’s Day 開始使用 bbs。然而重要的水球紀錄、信件,也都在換了新帳號之後,因為不小心讓舊帳號過期失效而全部遺失…到了較高年級,又多了不少 msn 的對話紀錄等等,卻也在一次次的重灌之中隨風而去…到了現在,這類資料當中,還能夠完好如初的,大概只剩這一兩年用 gmail 的通信,或是 gtalk 的對話紀錄了吧。(謎之聲:你到底怎麼做備份的啊…)

也許有些事情還是留在回憶當中最美,但 Mr. Valentine’s Day 不禁心想:資料的保存與備份,這種事情讓個別的 user 自己 handle 也許並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吧。

 

其實不只是 storage。computing 的部分,如果你像我一樣經常要跑一些以小時甚至以日為計量單位的計算,那麼你會發現在自己的電腦上面作運算也不見得是一個明智的選擇。經常性的開著吃重的 process,不但影響其餘日常作業的效率,並且類似 notebook 之類的移動裝置,也不能確保一直都開機進行運算吧。從咖啡店離開,拔掉電源、關機,整個 task 若是沒跑完就得重跑了不是很麻煩?真正吃重的計算我們還是會交給專業的來 — 丟到公司或 lab 的 workstation 上去跑,管他跑個幾天幾夜。

以前曾經有過的是主從式架構與平均式架構之間的路線爭論。前者的意圖在於將大部分的作業都丟到一台最強的機器上去處理,其餘的,只扮演 light-weight terminal 的角色。後者則是讓每一台都擁有差不多的能力與責任。從歷史看來,是後者受到了青睞,受限於當時的主客觀環境如頻寬等等,這樣的結果是合理的。但現在 web service 如此風行,前一路線說不準又有回春的趨勢呢。

所謂的 computer,一般認為主要有三大要素:computing、storage、I/O。所謂的 network as the computer 或者是 network as the OS,實際上就是把前兩者拿到 server 端去做,在 client 端只留下 I/O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首先,client 端連線裝置(desktop, laptop, PDA, iPod touch, etc)可以把 storage, computing 兩項要素留下最基本的水準,能夠減輕重量體積,讓裝置更加的 mobile,價格也可以因此再降低。而對於 client 端裝置的設計人員來說,可以更加的 focus 在 “I/O” 這件事情上,也就是在人機互動上做更多的加強。如果這樣的趨勢繼續發展下去,並且其概念能為市場所接受,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使用價格可親的 multi-touch tablet PC 了呢。(暫時可以想像成 iPod touch 的 XL version)

就軟體的層面來說,也有許多的好處:首先,如果一個人擁有多台機器,使用 web service 將很自動的達到各裝置之間的 synchronization。以 e-mail、行事曆來作個比方,在家用桌機去連、在外面用 notebook 連、等捷運公車的時候用 PDA 或是 iPod touch 之類的連。三個裝置,卻不會有同步的困擾:因為資料只存一份,都在 server。

再者,資料備份這種瑣事就交給 server 端作就可以了。比起自己顧來說,交給專業的網管來顧還是安全不少,像 Google 這樣的大公司尚且能夠在全球各地設立資料備份據點,海嘯地震外星人打來都不怕!真是好大的官威啊!這樣,類似 Mr. Valentine’s Day 情書被銷毀的囧事也許能夠減少很多…不過隱私權當然會是個問題,這點也許將來會由法律來保障。將來的 intangible data 也許將如同現今的任何 physical assets 一樣(甚至還可以保險也說不定)。當然敏感資料還是要自己收好…存在外接硬碟也許是個不錯的主意。

最後:更民主,或者說,更具市場效率的軟體選擇。在過去我們總是受制於微軟的一家獨大。在網路時代,或許 Google 也稱得上是市場領導,但難以形成過去微軟的獨裁政權。當然這或許跟 Google 的信條:「Don’t do evil」有些關係,但最主要還是在 selling software product 與 promoting web service 之間的本質上的差異。由於後者的進入的資本、人力障礙較低,以及開發較為快速等都讓 end user 有更豐富的選擇,再加上使用者的切換成本相對也是較低的,所以今天如果 Google 真的作不好,被取代是可以預料的,並且很可能不需要太久。

當然還有一些優點像是在 web service 的時代,provider 與 user 的關係更像是所謂的雙贏等等。不過這要講下去就有點多了,還是有空再聊吧。

唉呀扯遠了。最後還是回到今天的主題吧,Mr. Valentine’s Day 在這邊祝福大家不管有伴沒伴,都能有一個 Happy Valentine’s Da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