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5th, 2007
Posted by Mr. Monday

Published in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俗語說,一樣米,百樣人。我不能要求別人該如何,但是有一種人卻讓我特別欣賞他們,我也非常尊敬他們。那群人有一種共同的特質,「追求純粹」,如果以葛洛夫的話來描述的話,那就是偏執狂。

一個人如果要超凡入聖,需要的不僅僅是努力而已,其最根本的是純粹的熱愛。宮崎駿是我所欣賞的日本動畫家,宮崎駿從小就對動畫就有一種熱愛,然而學習動畫不是一個浪漫的過程,從小弟到大師,宮崎駿付出的時間跟心血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一部又一部的經典動畫,貫穿了宮崎駿的一生,他的一生就只有動畫,那種純粹的追求,將他的作品推到了極至,他的一生是一段動畫史。最近來台灣演講的安藤忠雄也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物,他出身微賤,並非正統,然而對偉大的建築的憧憬支撐著他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他一次又一次地用建築來感動人心,他的人生是一段建築史。巴菲特,是我欣賞的投資家,他的一生勤儉,熱愛投資,賺錢是一種回報,不過投資才是他的熱愛,一次又一次地成功投資,穩健的步伐,讓眾人目睹了真正投資大師的典範,他的一生是一段投資史。

你是否發現了,這些偉大的人,超凡入聖的人都有一些特質,這些特質包括了專注、堅持、努力不懈。不過,這樣就夠了嗎? 是的,這樣就夠了。然而在目前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紛雜的時代,卻使得大家人心浮動。西方速食的文化不僅影響了大家飲食的習慣,也影響了大家思考的模式。許多坊家書店充斥著各類速成的書籍,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飄盪在空氣之間,科技的進步讓許多人以為不須特別努力就可以創造更高的價值,「創意」這兩個字從來沒有在一個時代裏面被如此濫用。許多偉大而有用的創意通常都不是天外飛來一筆,而是經過長久的努力而成的。創意往往是建築在深厚的基礎上面的。牛頓如果沒有不停地鑽研引力的問題,他會因被一顆從樹上掉下來的蘋果所啟發嗎? 朱銘要不是有受過良好的木雕技術,並且深入體會太極,他能夠創造岀如此動人的作品嗎?

通常一個偉大的人,你可以用一句話就描述完他們了。他們通常都為某件事情而瘋狂,他們只是純粹地追求那件事情,好像他們是為了那件事情而活的,而那所專注的事物,也因為他們的存在而偉大。這種專注通常不是一兩年的,而是一、二十年的,是一生的。純粹的追求是孤單的,他們所瞭解的通常已經超出了旁人的理解;所遇到的困難,卻又要獨自面對突破;當過了一個山頭之後,他們看到的不是自滿,而是遠方的下一個山頭。因為專注,他們的心通常都是寧靜的,他們的言語通常都是睿智的,他們足跡通常都是深刻的。

或許你會認為,這麼辛苦的追求似乎看似自虐。然而在專注追求的當下,心卻是寧靜的,追求的過程卻是舒暢的,每一次的突破又像是醐醍灌頂,通快舒暢。你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你只是透過了”它”來理解了人生。生命當然不會因為權勢名利而偉大,而是因為你專注的活著,而體會了存在的意義,非關他人,只在於你自己。

多久了,你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了;多久了,你的思緒奔放,像個不羈的野馬;多久了,你已經忘卻了追求純粹的感動。坐下來,好好思考一下吧: 這一生,你追求什麼? 然後用盡你的一生來實踐吧! 人生短暫,就認真活這麼一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