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MDays部落格裡這篇文章其實是四小篇,我在此將它們合成一篇。另外,由於有些照片已經失效,所以我依照原文提供的資訊,改從它站尋找相同的作品照片來替換;而文章的撰寫時間及出處則以《朱銘的心路歷程(I)》的為代表。

March 17th, 2007
Posted by Mr. Monday

Published in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這個系列的文章是節錄自Discovery。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Discovery收看節目喔。

pdvd_005.jpg

<朱銘的成長>

我每一個階段都是硬闖的。” 回想起自己的經歷,朱銘不禁這麼說道。

pdvd_009_resize.jpg pdvd_011_resize.jpg

朱銘1938年出身於苗栗縣的大家庭,父親生病,母親養家,非常的貧苦。回想當時,朱銘說: “最深刻的記憶就是窮,窮得不得了,往上衝的志願也是從那裡來。那時候就想說,要趕快長大,來幫媽媽”。因此,朱銘15歲時成為寺廟木雕師傅李金川的學徒,並當了三年的學徒(1953-1957)。在李師傅教導下,朱銘學得了精細的雕工。

最寶貴的就是練功力,要三分就三分,要一吋就一吋,如果沒有這種功力,人家告訴你什麼,你都刻不出來”。這是朱銘在李師傅下所體悟到的。

pdvd_014_resize.jpg pdvd_016_resize.jpg

朱銘於1961年喜歡上陳富美,兩人為同鄉。兩人後結為夫妻。他的女兒二歲時患百日咳,朱銘向朋友借200塊,然而朋友見其窮,看到他就跑。朱銘發奮向人借錢開木雕經營工廠,招收學徒。不過,這第一次的創業失敗了。也就是因為這樣,朱銘決定朝向藝術家之路邁進。

<拜楊大師學藝轉型藝術家>

我參加過台灣省展,最好的成績得到特獎第三名,後來我想想,得獎不是我要的,就是給我第一名也沒有用,所以我就沒有再繼續參加了。當藝術家有什麼好,就想要當藝術家,就好像知道藝術家的層級比較高。” 朱銘回憶起轉型過程說道。

pdvd_020_resize.jpg pdvd_021_resize.jpg

第一個,我知道我必須要求一個好老師,才能夠再進步,才能夠從工匠轉為藝術。後來我去舊書攤翻找,結果翻來翻去都是楊英風老師的名字。不過我本錢不夠,只有小學畢業,要去找一個大教授,這個非常難。我拜託人家去幫我介紹,沒有人肯,最後既然沒有人肯,我自己去啊。我就告訴他說,我為了怎麼樣,我找你找了幾年,我這種心情就告訴他,告訴他之後,他聽起來就很感動。” 回憶起當時找師父的過程,朱銘感激說道。

楊英風曾在羅馬、北京和東京學習過。朱銘於30歲時,拜於其門下。師於揚英風門下共八年。關於楊英風的詳細介紹可見於此

刻東西啊,越細膩越好,越光亮月來。而到了楊英風老師那裡,剛剛好相反。他說不要太細膩,要簡化。朱銘回想當時楊老師的教誨。因此簡約大膽成了朱銘的特點之一。

我找到楊老師的第一個功課就是,你千萬不要學我的東西。那個時候我不懂這個意思。他又提醒我,中國的精神更重要,要留意這個問題,不要說你去學西方啦,就把自己的祖先忘記了。” 對於老師的指點,朱銘銘記在心。

<出師-鄉土系列>

因此朱銘從書法中習得中國的精神。拜師第八年後,楊英風認為朱銘可以自立門戶了,並安排其於台灣歷史博物館辦其的第一次個展(1976年)。

台灣那時候在搞鄉土文學,很多人都在寫,在討論這個東西,我那時候一出來就被認為很鄉土。因此就一個告訴一個,就很多人幫我寫。” 朱銘回憶當時的展覽說道。

pdvd_024.jpg

1970年帶的鄉土運動,歌誦鄉土的生活。而朱銘的主題正逢當時的情境。朱銘當時的個展,融合了木雕時期的精準,和新進的自由發揮風格,正符合當時潮流,其作品充分展現出台灣精神。最令人讚賞的是”同心協力”這個作品。這個作品刻畫著一個農夫推著牛車上坡,正符合當時台灣向上的精神以及經濟。在政治上面受挫,但是努力同心於經濟,一同邁進,一同前進。鄉土系列讓朱銘當時一夕之間竄紅,不過他並不想被定位於鄉土。

我的目標其實都鎖定在國際,所以我知道,刻關公、刻水牛這是地方性的東西,到國外是行不通的。” 朱銘豪氣地說道。

<因緣際會-太極系列>

楊老師不只是敎我藝術,他還關心我的身體。有一天他就告訴我說,你個子小小又瘦,身體又不是很健康,這樣子不行,我建議你去學太極。學太極幾個月之後,我就滿腦子都是太極,我學東西很認真,到什麼地方,做什麼事,都在想太極,想久了之後,手就癢,就想要雕刻,是這樣子引起的。” 朱銘回憶起跟太極相遇的起源。

太極系列: 單鞭下勢 (圖片來源 :《北海岸。風情》)

朱銘學了太極之後,所雕出來的不在是個旁觀者的角度,而是將其精神融於其中了。

好多朋友都打電話來罵,你實在有夠傻,你現在刻關公、水牛,你要賺多少錢都可以。也有廠商要來跟我合作,我就是不要。” 回憶起當初的轉型過程,朱銘有些感慨。

太極系列: 太極拱門 (圖片來源 :《北海岸。風情》)

朱銘的太極系列,橫跨1970年代到2000年的太極拱門。“太極拱門”為其登峰造極之作,抽象表達出兩位太極高手對招的情況。以保麗龍製作模型,再轉翻成青銅,高6尺,寬15尺。

<邁向國際>

很多人不懂什麼較國際語言,我舉個例子,這個很難解釋。比如說你跟外國人說打噴嚏,他們聽不懂。用台語,也聽不懂。但是用動作,你看,還有誰聽不懂,這叫做國際語言”。朱銘解釋著他的國際觀。“我在台灣有名後,我就想,我在台灣我不要這個東西,應該是說,是不夠。不是這樣就好,我想要闖出去。”

因此,1981年朱銘前往紐約。

我去是跟一個畫家去的,他在那邊也沒有熟人。後來我們下了飛機,天很晚了,他問我,我們要去哪裡?我也問他,要去哪裡?” 朱銘回憶起當時初到紐約的情境。

人間系列作品: 三姑六婆 (圖片來源: 慶恭「大珠小珠落玉盤」部落格)

後來他們打電話給台灣的留學生,台灣的留學生將他們帶到宿舍。於是紐約行就此展開。朱銘於是在租來的車庫成立工作室,對朱銘來說,等於重新出發。也因為到了紐約,所以紐約60年代的普普風影響了朱銘後來的人間系列。

有車庫也不能刻,還是會吵到人。因為隔壁還有人住,所以我要等到大家都去上班了,我把那個鐵門關起來。那時候是夏天喔,不是冬天喔。關起來以後,在裡面鉅,你看這樣子有多苦啊!” 談起重新出發的辛苦,朱銘也同時讚揚了紐約的藝術。“你到紐約,你看,哇! 人家這樣子在搞藝術。你還抱著木頭在刻,你就太落伍了。

人間系列作品: 多媒體拼貼 (圖片來源: 貓在家裡=^.^=)

剛好是同一個頻道,一看就很喜歡。比如說我雕刻得比較快,也比較不去修飾細節,我本來就這個態度啊,這個態度剛好就跟那個普普藝術很相似,所以我看到那個普普藝術就很喜歡”。 朱銘對於普普風的認同行於言表。 ““人間系列”反映了這個觀點。1981年在知名的Max Hutchinson藝廊展出。在藝術以及商業評論方面都很出色。Hutchinson很高興,直說是奇蹟,到處去跟他的同行說,朱銘是我發現的”。

<朱銘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空照圖 (圖片來源: http://www.oceantaiwan.com/)

1987年朱銘決定用一生的積蓄蓋美術館,蓋美術館的過程,朱銘全程參與。佔地10公頃。最大的困難就是錢,剛開始就賣作品來蓋美術館。因為沒有錢,所以,做做停停,共花了12年。1999年完工。

所以也有朋友告訴我說,你不要這麼辛苦去搞美術館啦,以後人家就會幫你弄。其實不一樣。因為我才暸解,我的雕刻,要什麼樣的房子,什麼地方讓它住。我的小孩才知道,它住什麼房子最漂亮。” 朱銘對於自己蓋美術館的看法是如此。

pdvd_056_resize.jpg pdvd_058_resize.jpg

此外朱銘引入兒童導覽,是為了培育下一代對藝術文化的興趣。他認為: “因為你要練雕刻、練美術,你講了幾個月,不如自己去看,去體會,自己去體認。比你自己去上多少課,都來的直接而且快。

目前美術館每年超過20萬人參觀。他對美術館的有相當的期望: “所以我對我的美術館期望很高,我很有信心,以後會成為全世界相當重要的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網站)

<浩大工程-三軍系列>

然而朱銘的腳步並不停歇。2001年,開始”三軍系列”,朱銘挑戰以青銅雕刻300多個軍人,包括一架真實大小的青銅飛機。ㄧ共花了四年才完工。朱銘對於三軍系列的看法: “我以前沒有做過這麼龐大的東西,絕後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快70歲了。我不可能再做像這個這麼大的工程。

pdvd_008_resize.jpg pdvd_038_resize.jpg

學雕刻的人會覺得,多了裝置藝術不是很好,裝置藝術的人,也會認為何必雕刻刻得那麼仔細,行動藝術的人,連東西都不要了。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每一個行業,每一個看法都不一樣。但是我不在乎他們怎麼看,總是要有一個人,把這三個東西都集合在一個主題上面。

pdvd_062_resize.jpg pdvd_066_resize.jpg

2005年,開館6周年,三軍系列於颱風之夜揭幕。

<不同的嘗試,不同的體認>

不鏽鋼材創作 (圖片來源: 金山高中)

除了青銅,朱銘也嘗試用不鏽鋼來創作。並花了兩年打造可以將不鏽鋼凹折成流暢線條的機器。另外也利用鐵絲跟泡棉來創作。可說是靈活運用素材。

pdvd_046.jpg

泡棉創作(左邊)

有一句話叫做「排除雜念」,就是把本來不是我們自己的念頭擺在一邊,那如何擺呢? 我就用速度來解決。因為它跟不上我的快刀,你想要想,我已經下了兩三刀了,它跟不上。” 朱銘談到自己的創作說到。“為什麼要快速? 我們只有幾十年的時間,如果不快一點話,會跟不上時間,跟不上人家。

藝術這個問題,是一輩子也學不完,三輩子也學不完。所以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朱銘謙虛地說到。

pdvd_053_resize.jpg pdvd_052_resize.jpg

朱銘現在經常出席國際講座,腳不停歇的朱銘,下一步值得期待。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