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這個部落格快兩年了,也總會隔一段時間就回去瞧瞧,看是不是又有什麼新鮮事,也因此看了許多好文,這些文章總能帶給我許多的感想或啟發,在此先推薦其中三篇算是比較"最近"的好文和摘要。

芬蘭人的小國情結

『芬蘭是個很有趣的國家,一方面,她近年來在國際上的各項評比中,從教育、政府清廉度、環境永續、整體競爭力上,都有著讓人注目的亮眼成績;另一方 面,她的獨立建國時間還不到一百年,那尋找民族根源和建立民族認同的努力,一直沒有停止過。跟鄰國瑞典或丹麥人比起來,仍然可以三不五時地感覺到,不少芬 蘭人的心理狀態,似乎略為缺乏自信,總是希望能夠從別人那裡,聽到對芬蘭的肯定,也很在乎別人怎麼看芬蘭。』

『我自己是覺得,台灣有著更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卻也因著各種因素而使得民族認同模糊並充滿內在矛盾,芬蘭人對自己的認同方向倒算是清楚,只是自信心需要不斷強化、強化、再強化。』

 

天才的啟示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天才」,不過我相信,「天才」在成為天才之前,應該是先成為自己。』

『我曾問過一個藝術家朋友,多年來如何在生計與理想之間尋求平衡,她說:「我從三歲起就知道我要做個藝術家,職業的選擇自然而然,沒有猶豫,也沒怎麼思考生 計的問題,每一個工作機會也都自然的來,到目前為止好像都有出路…如果我一開始就一步步地規畫思考如何安穩妥協生計,那我今天也不會成為我。」』

 

城市規畫,芬蘭學童民眾一起來

『重點不是誰的案子最好,而是讓來自不同角度的聲音,都受到同等的重視,  以刺激更多面向的討論。』

『這次赫爾辛基市政府建設局,邀請學童也參與設計提案,我覺得,這不僅讓  學童可以親身體會都市建設的實務,這樣的交付與信任,也讓學童在過程中  感受到自己對環境有影響力,意義不凡,也影響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