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9th, 2006
Posted by MinC

Published in MinC::dream*chaser

記得高中的時候,聽起來就覺得很無聊的公民課因為老師的緣故,反而獲益良多,但倒也不是在所謂「公民與道德」上有所收穫。印象中,公民老師除了偶爾上上正 課,大多時間會讓我們討論時事和看一些她覺得不錯的電影,我的「雨人」也是在公民課上看的。我想,這部名片應該大家都看過了吧!主要是講一個自閉天才的故 事,而這個故事可說是真實故事,也可說不是真實故事。作者 Barry Morrow 之所以會寫出這部電影,是因為在1984年的一場聚會上遇到了天才 Kim Peek 而得到的靈感,不過電影所描述的卻沒有 Peek 生活的蹤影。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 (June 2006): Inside the Mind of a Savant
Kim Peek--the inspiration for Rain Main--possesses one of the most extraordinary memories ever recorded. Until we can explain his abilities, we cannot pretend to understand human cognition.
By Darold A. Treffert and Daniel D. Christensen

[DAROLD A. TREFFERT and DANIEL D. CHRISTENSEN have long been fascinated by savantism. Treffert, a psychiatrist in Wisconsin, has done research on autism and savant syndrome since 1962, the year he first met a savant. He was consultant to the movie Rain Man and is author of Extraordinary People: Understanding Savant Syndrome. Christensen is clinical professor of psychiatry, clinical professor of neurology and adjunct professor of pharmac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Utah Medical School.]

Peek 目前54歲,是個有所謂 savant syndrome (學者症)的人,他的腦袋像是個超容量的電腦記憶體,從他18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背書,嗯…正確的來說,應該是「記憶」書,到目前,他已經記憶了 9000本書,而他讀書的速度,約是八到十秒一頁。更厲害的是,他的頭腦不只像是超級圖書館,它還是個超級搜尋引擎,隨時可以把他要的資料調出來,不需要 時間思索,當你告訴他你的生日的年月日的時候,他可以馬上告訴你那天是星期幾。他知道美國所有的城市、電話、區碼,可以像 QuestMap 一樣給你旅行指引,他還可以辨識所有的古典樂曲,可以告訴你是何時地作的,首演是什麼時候,作曲者是誰,還有作曲者的生平…等等。雖然他的頭腦像是個超容 量的隨身碟,可是他是個生活白痴,走路歪歪的,不會扣鈕釦,不會處理生活上的事情。

到底 Peek 的腦袋和平常人有什麼不一樣呢?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答案,到底是怎樣的腦袋可以讓 Peek 像個活動圖書館?Peek 生於1951年11月11日,出生的時候頭腦比別人大,在腦後有個 encephalocele (腦膨出),是個棒球大的濃包(blister),但是後來就自然消失了。除了這個之外,他還有個畸形且比正常人小的小腦,另外也沒有 corpus callosum (銜接左右腦的神經組織)。畸形的小腦可能是他身體不協調的原因,不過呢…少了 corpus callosum 似乎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沒有 corpus callosum 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跟平常人一樣,沒有殘疾,另一種就是像 Peek 一樣,變成 savantism。有癲癇症的人,有些甚至會把 corpus callosum 切斷以防止癲癇發作時蔓延到另一半腦。所以,神經學家有個笑話說,corpus callosum 的唯二功能就是把左右腦連在一起和擴散癲癇發作。

跟 其他有 savant syndrome 的人一樣,Peek 的左腦缺陷,而左腦的缺陷,除了會出現 savantism 症狀外,可能還會有閱讀困難症、口吃和自閉等症狀。依目前科學的推測是:因為左腦的損傷,造成右腦的發達(平常人好像是左腦比較發達。)。可是,到底是因 為左腦的損傷使得右腦發達來彌補這個缺陷,還是因為這個損傷使得右腦的功能突顯出來?沒有人知道。

Peek 曾於1988年做過IQ測驗,總分只有87分(這個分數大概會被認為是白痴吧)。但是,他的分項測驗分數差很多,有的落在天才的範圍,有的落在心智遲緩的 範圍。另外,Peek 剛開始所有的東西都是硬記的,後來經過一些訓練後慢慢會理解運用。他原本也是個自閉的人,但是因為電影「雨人」的成功,帶給他自信,Peek 和他父親也開始積極熱心的跟有同樣症狀的人分享他們的經驗。

Peek 的頭腦現在可是重要資產,供NASA研究他的腦部構造,看能不能找出讓人變 savantism 的原因。如果可以選擇當像 Peek 這樣的天才,或是只當個平凡人,還真會令我難以抉擇,感覺好像各有利弊,也許就像《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裡的主角所遭遇到的困擾一樣?不過我還真的想當當 看天才,當一天也好,好想知道自己的頭腦是超容量隨身碟是什麼樣的感覺喔!



延伸閱讀

》中文版科學人:孤島般的雨人天才(有一個作者跟英文版的不一樣,內容有些也和英文版的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