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大部分的觀影心得,MinC的這篇《The Devil Wears Prada》並沒有從導演、編劇或演員等電影元素談起,而是直接帶自己(也包括大家)一起思考整部片的核心寓意〝(人生)目標〞。

你是否也覺得,從自己到生活周遭的人(親人、同學或朋友),仍有一大部分仍然不清楚自己的生活目標?或是知道,卻躊躇不前,不敢放手去追呢?

December 18th, 2006
Posted by MinC

Published in MinC::dream*chaser

流行是什麼?又是誰規定流行是什麼的?為什麼大家驅之若物?

其實世界上有太多像Miranda 的人了,汲汲營營於一些看似重要無比的東西,即使知道有更需要她關心、重視的事情,卻捨不得已經拿在手上的東西。也有太多人在追求一些看似美麗、令人欽羨 的東西,但是在未到手之前,只能繼續幻想它是美麗的,繼續追求一些不知道為了什麼而追求的東西。

追到手的人,也許會發現,那果然是她夢寐 以求的,也或許會發現,原來現實和夢想是有差距的,但是好不容易到手的東西,就算再痛苦也不甘心就這樣放手,只好安慰自己「沒錯,這就是我要的,雖然我現 在不這麼愛它,但是我想我以後會喜歡它」。是的,也許真的以後會愛它,那很好,但也許她以後還是無法愛它,卻已經沒有勇氣放手,沒有勇氣再去爭取她真正想 要的,那個當下若無法痛下決心,之後想要改變就需要更大的勇氣了,而有多少人在好不容易走到看似往目標邁進的路上後,發現走錯路了還會有勇氣往回走,重新 找路的?也許大多數的人會想,就繼續往前吧!即使不是他要的路,但與其往回找路,繼續往前似乎是較容易的。

Andy 她選擇往回走,另外找出她真正想去的地方,Emily 則繼續往前。

如 果你從原點走到你想去的地方需要走100公里,但是當你走到80公里的時候,發現前方20公里處的目標並不是你想要的,你會繼續往前走嘛?還是會往回走, 即使唯一通往你真正想去的目標需要你往回走到離原點20公里的地方,而且你只知道那條路可能可以到你要的地方,但是你不知道途中會遇到的叉路哪條是才是可 以通往你的目標?

A. 繼續往前走,雖然那不是我想要的,但是我沒力氣往回走了。

B. 繼續往前走,雖然那不是我想要的,但是已經走到這了,實在不甘心在從頭來過。

C. 繼續往前走,雖然那不是我要的,但至少我不是什麼都沒有,誰知道往回走會不會真的到得了我想去的地方。

D. 雖然很徬徨、很害怕,但是還是選擇往回走,因為不想要有遺憾。

E. 當然要往回走,怕什麼!

F... 想不出來了。

雖 然人生不一定會像上圖畫的那樣絕對,也許大多時候會在往回走不遠處就會有另一條叉路可以選擇,或是有其他更簡單的解決辦法,但是有時候會覺得…我就是在那 個點上,往前走不甘心,往回走又捨不得,其他的路雖然近在眼前,但又不確定是否能通往真正的目標,到頭來還是一樣的徬徨。

會不會有人根本沒這個煩惱,因為他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

嗯,也許…這就是人生的課題吧!(沉思)

拉拉渣渣寫了一堆有的沒的,感覺像是跟電影內容沒什麼關係的感想。


[11.22.08]

偶然又翻到這篇,突然想到明琲的《百年樹人》裡,小馬學長對陳家楨說過的話:「... 就算路再好走,走到底,如果不是妳要去的地方的話,都沒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