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共分11段,每段九分多鐘,中譯:朱學恆。

 

因為你超級擅長推銷,任何公司雇用你之後都會把你當成業務員。

那麼,你為什麼不賣些更有價值的東西呢?


比方說……教育!


                                         -- Andries Van Dam 對 Randy Pausch 的勸導


註:Andries 是 Randy 的指導教授

 

Randy 的開場:

我們不能決定人生拿到什麼牌,但我們能決定如何打好手上的牌。

 

Randy 的小故事:

練球(美式足球)的第一天,教練人來卻沒帶球來,於是有人問教練沒球怎麼練?

教練:沒錯,球場上一次有多少人?

他們:一隊十一人,兩隊共二十二人。

教練再問:一次有多少人可以碰到那顆球?

他們:一個人。

教練:好,那我們今天練習的是其他二十一人作的事。


說明一切要從基礎做起,否則進階就會發揮不了作用。

 

另一位教練則是每場比賽會有一次,刻意將選手安排到最不適合的位置去,例如矮的當接球員。

但每場比賽也只有那麼一次進攻做如此安排,而對手也往往不知如何應付。


因為當你只在這麼一次進攻中站到不同位置時,正因別無選擇,所以反而獲得更大的自由。

 

Randy 的叮嚀:

關於我們送小孩去學足球、學游泳...等,我習慣稱之為「隱藏的真相」(headfake)或是「間接學習」(learn indirectly)。

因為更重要的是去學習團隊合作、運動家精神、不屈不撓等等。


阻礙你的障礙必有其原因!

這道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而是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想達到這個目標。

這道牆是為了阻擋那些不夠渴望、不夠熱愛的人而存在的。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ey let us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


你必須清楚自己希望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Decide if you're a Tigger or Eeyore.)

永遠不要失去孩提的天真。它會驅策我們。 (Never lose the child-like wonder.)

幫助他人。 (Help others.)

永不放棄。 (Never give up.)

千萬別退縮: 好酒沉甕底。 (Don't bail: the best gold is at the bottom of barrels of crap.)

設法找個回饋的循環,傾聽那結果! (Get a feedback loop; and listen do it! )

 

有些時刻是改變你人生的瞬間。

十年之後,你回頭看去或許會知道就在那個瞬間,你是幸運的。

但,要在那時就清楚,這就是關鍵時刻。

 

關鍵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

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你的夢想自會實現。

 

Randy 的結束語:

這場演講不是為你們準備的,而是留給我孩子們的叮嚀。

This talk wasn't for you guys. It was for Dylan, Logan, and Chl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