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nd, 2009
Posted by Mr. Monday

Published in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圖片來源: Wikimedia)

 

圍棋,這個傳說中從堯舜開始就有的文化,經過了千年的傳承,穿越了時空的長河,在我們兩面前落下了腳。不變的棋盤,依然是十九路乘上十九路;不變的棋子,依然只有黑白兩色;不變的規則,依然是點多者勝。我看著眼前交織的棋路,如同我交織的人生,錯縱複雜的結局,我還沒看清楚終點,我不知道我最後一子即將落在何處,但是我清楚知道我即將落下的這一子即將影響我最後的結局。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由於受到家父的影響,我自幼就開始習棋,這跟我小時候好動的個性是完全相反的活動;然而年紀越大,我卻是越喜歡這些寧靜的活動。我的棋下的不是頂好,不過,如果說有那麼幾件事是影響我很深遠的,圍棋應該是其中一個。我有一段時間對於圍棋特別著迷,倒不是因為棋靈王這部漫畫的關係,而是因為那時候我有了一整年的時間不知道怎麼打發,而當時網路圍棋剛剛好興起,所以,就如同大家玩電動一般著迷一樣,我當時所著迷的是圍棋。

 

由於家父是個棋迷,因此我家中總有看不完的棋書,而現在則是有看不完的棋譜。為了能夠在網路上面 “破關斬將”,當時可是天天練棋,在捷運上面也會抱著一本棋書在解手筋。然而,當棋力有大幅躍進時,最大的原因卻不是因為技術的進步,而是來自於觀念的改變。當然,這關鍵觀念的改變也是來自於家父的指導,但是每每回顧這個過程,總是讓我受益良多。我以為,人的最終棋局就決定於下棋者的心境以及觀念。這如同人生一般,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最後的結局。如果只是一個低階的態度,那麼無論如何都無法下出上段的棋著;不過,圍棋的態度可以直接移用到現實生活之上嗎? 我以為這是可以的。

 

圍棋裡面有許多重要的觀念,但是卻不出「必、要、大」這三個字。每每看到這三個字,在不同的時間點上面,我總有不同的體會;而對於每個階級的棋手來說,所能體會到的”必要大”的著手又非常不一樣。然而我們如何才能下出如同高手一般的 “必要大” 的著手呢? 我以為練習是最基本的,觀摩是必須的。雖然我說棋力最大的進步是來自於觀念的改變,但是這並不代表觀念的改變不是來自於不斷的練習以及體悟。我從來不相信從天而降的天才,我更相信的是不段精進淬煉的修行,就如同 “異數” 這本書所描述的一般,任何一個偉大的成就都來自於超過一萬個小時以上的淬鍊。然而如果只是閉關獨自練習,這樣子的進步又太慢了。因此,我以為有良好的指導,有良好的對手做為切磋的對象,進步才會神速。在當時學棋的時候,我獨自一人苦讀棋書不如在網路上面下上一盤棋,然後再接受我家父的指導。如此,錯誤的觀念可以立即導正;除此之外,由於現場應戰,又可以在下棋的過程當中當場學到必要的招術。

 

棋局是活的,招式是死的。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要不停的計算。不過,或許有些人又會以為,既然招術是死的,只要精通算路,何必苦讀棋書? 有這樣子的觀念,就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讀書是為了瞭解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在圍棋上面也是如此,在人生上面也是如此。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親身經歷,然後當場計算,這樣子人生失敗的機會就會大幅提高。因此,為了避免這些不必要的失敗,減少我們跌跤的機會,瞭解過去是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還是要苦讀棋書的原因。因為我們不想要重蹈覆轍,就如同知名棋手張栩所說的: 「錯誤若非得自己試過才知道痛,那成長太慢了」。

 

雖然我們有了經驗,有了算路,然而在一盤棋局當中最難掌控的還是自己。我們的情緒跟心境會隨著棋局而變化: 落後的時候我們驚慌;領先的時候我們放鬆。左右著棋局的人竟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下出好的開盤,不等於最終的結果;下出好的中盤,也不等於最終的結果;一路收到好官,也不代表最後就不會有致命的失誤。只有最後棋局終了時,才是最終的結果。然而棋局的終了,卻又不是比賽的終了,明天還有另外一場棋局,又是另外一個開始。無怪乎棋手常說,贏棋時,高興一天就好。人生何嘗不是一盤又接著一盤的棋著?

 

面對著棋局,我們時常會不自主的陷入一個局部的戰鬥之中;我們在當中不斷地算計,然而我們卻忽略了廣大的棋盤;在急於攻殺對手之時,又沒注意到自己落子之間的彼此連接性;在起手落手的同時,我們只關注於當下的落子。我們在整場戰鬥當中失去了全局觀。我們沒有考慮到更大的戰場;我們沒有考慮到一顆棋子的擺放方式可以有多種用途;我們沒有長遠的時間觀,因此,永遠也擺不出伏兵。如此的落著,只是一盤散沙。人生的體悟何嘗不是如此?

 

我看著這交雜錯綜的棋盤,我心中思忖著如何才是必要大的著手,此時此刻,一切的聲音是如此遙遠,時間彷彿凍結了;然而這一切只是錯覺。鈴聲響起,我下出了竭盡心力的一著棋手,有時候落子的瞬間,我就馬上知道了結果;有時候卻是等到數十手過後,我才知道我那愚蠢的棋步。對方百般不厭地跟我下著指導棋,我以為在這一盤中所學習到的錯誤,在下一盤中絕對不會再發生;然而棋局中永遠有錯誤。

 

棋局結束了,棋局開始了;我們在這錯綜複雜的交手中修行著,勝負不是最後的終點,終點不在這盤棋上。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