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之前的《消費券,是福是禍?》是從〝經濟效益〞來看衰消費券政策,那麼這篇《消費背後的社會與環境面向》則是從〝永續發展〞來看待此一政策。


這篇文章是「西雅圖凹凸鏡」部落格的作者廖桂賢替「樂多新文創」線上雜誌所寫的專欄。引述一句她在自己部落格裡說的『我仍然認為這是個愚蠢的政策、就是不能認同「消費等於救經濟」的思維、就是為建立在物質消耗的經濟感到憂心。』這也一直是我深感憂心的重點,你呢?


此外,文中這段歐美、日本、甚至台灣等富裕國家的過度消費,是造成全球環境危機包括氣候變遷、生態多樣性消失、水資源枯竭等的根本原因。我們這些在地球上占少數的人卻挪 用了大部分的資源、創造大部分的垃圾、並排放大部分的溫室氣體,我們用消費所撐起的經濟富裕,卻是建立在讓地球上多數窮人的資源越形匱乏之上。」也寫中了我長久以來的想法


在這裡推廌這篇好文,也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共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