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nuary 23rd, 2009
Posted by Mr. 6

Published in 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圖為大莓羊, 攝影:Lydia)

此文由Derrick Hung與Mr.6共同撰寫

Sweet 100是一個推廣正面意義、幫辛苦的創業家創意者「充電」的活動──不只是知識充電、經驗充電,最重要的是「力量充電」。我們的想法很簡單,許多組織都會一周都「充電」一次,讓一周的陰霾消除、重新出發;和這些由一間公司主導的活動不同,Sweet100沒有任何企業主軸,沒有商業立場,所有的一切都是分散式、開放式,每個人去的目的不同,每次聽的東西不同,唯一主軸就是正面,大家聚在一起加加油,互相充電。目前已組成三個志願者組成的團隊獨立運作辦活動,旨在找來最好的網路界、創業界的平常較不為人知的高手來為我們「充電」,為網路與創業的種種,加油打氣。


2008年1月21日,三個團隊其中一個團隊,在NEO與Lydia率領,Grace、緯宸的支援,阿達與其他工作者,真的將第一場辦出來了!領銜這場「首映會」的主講者大莓羊先生,帶來了一場極有正面意義的演講,從頭到尾好像沒人站起來上洗手間,從頭到尾整個70人教室處於爆滿的狀態。直到其他教室人都走光我們這邊才開始散會,為Sweet100往後活動,作了一場強力的開場白!


首先,由Derrick Hung先為大家先分析與敘述這場活動的「牛肉」(原文請見「你可以說我是部落客,也可以說我是作家,我都是,但也都不是」by大莓羊):


大莓羊是個不折不扣的網路創業家


大莓羊的信念貫穿了整場演講,「自己想要做事情,要相信自己可以完成」,這是最困難的一步,但是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面對創業的種種挑戰,大莓羊自內心裡完全的征服了這個最難的關卡,強烈地支持自己不斷地往目標邁進。


透過網路這個平台,延伸出各種產業創新的可能性。一如「茄子醬」這樣一個虛擬角色,在「文化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ies)」的同業競爭中,要脫穎而出需要同時具備創意、行銷、市場,而透過部落格來凝聚自己的社群,進而創造市場,「茄子醬」是操作這流程的典範。但我認為不僅是他經營自己事業的其中一小部份,身為一個創作者的堅持及自信,在建立完整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的過程中,是極重要的一點,就如作家對於文章用詞遣字的堅持,如系統設計師對於系統結構完整的要求。


完整的規劃是第二個引人注目的地方。的確,相對於突發奇想的創意,大莓羊的整個創業的策略,很難跟這種充滿創作能量的圖文作家聯想在一起。每當將這種案例對應到管理學的「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一節中,即更凸顯了決策者的在信念上的重要,即便是能夠完善的規劃,甚至是產品或服務天生擁有的競爭力,更要過人的「執行力(Execution)」。


「執行力:把事情做完做好做對」在聽大莓羊分享他的創業過程時,我不斷地去回想這個近年重要的管理學上的熱門領域,心中不是在讚嘆Ram CharanLawrence Bossidy從自身經驗整理出如此精闢的看法,而是佩服大莓羊能憑著自己的信念,履行了一個企業成功的關鍵要素。


大莓羊給我了一個很寬廣的範疇,無論是以網路為主,或是以網路為輔;是個人小規模創業,或是大規模集資,在設定目標、找尋方法、付諸實行的過程中,已經亦步亦趨的創耶家總是有這樣的特質:「積極正面(Be Positive)」,這是支持創業家渡過草創時期最艱困內外在環境的條件。


不變的「積極正面」,是「執行力」的後盾;

一貫的「執行力」,是「策略規劃」的動力;

完整的「策略規劃」,是「商業模式」的導引;

而讓企業「商業模式」在市場上切確且長久獲利,不正是「創業」成功的最終目標?


不論是承襲哪個學者的學說,或是歸納哪個實業家的經驗,在接下來的Sweet100活動中可以從講者身上不斷看到類似的情境,要自己把信念灌注在想做的事情之中,要努力不斷地建設自己的內外在,讓創業家的特質能力不斷出現,必定是征服這創業之路頭一個挑戰。


(以上作者Derrick,本名洪亘觀,跟著IBM PC compatible一起來到這世界的PC世代,畢業於政大資管系,從Dail-up BBS開始參與電腦網路世界,親身參與Internet技術及文化的歷程,曾任軟體工程師(Systex), 系統設計師(Systex), 企業風險管理顧問(Deloitte)等,關於Derrick完整與最新的關於Sweet 100部落格文章請見「Sweet 100部落格」)


而,大莓羊演講中讓我最感動的點,其實是在他自述兩年前的那一刻…..。



大莓羊和許多人一樣,曾經也是一個上班族,他是一個很成功的上班族,曾做過Yamaha的工業設計很man、紅色的新潮機車,也幫遊戲橘子做過規畫設計,薪水領到四萬多,如果可以的話,他可以拿著這些很炫的設計,繼續去做事情。但就在兩年前,他開始籌畫自行開公司的事。他看準了賣圖像、收權利金的市場,他決定畫「熊貓」,並找了一位合作夥伴跑業務。他精心籌畫這場創業長達一年,並先畫了半年,直到自認拿出任何一隻雄貓都覺得沒人畫得比他「可愛」,終於提出辭呈。


當時他才剛結婚一個月。給老婆「小莓羊」壓力很大,一結婚,老公就失業!丈母娘很憂心,啊這樣可以嗎?這時候,大莓羊每天載老婆去上班,一邊努力的執行創業。


他和老婆相約,就讓他試一年,不行的話就回去上班!


很快的,他登記了公司。由於住家不能登記,還向朋友借到新竹一個地方,在那裡一邊先接案養活家裡,一方面開始有規畫的執行心中的事業。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才這樣過了三個月,還沒開始說服其他客戶,自己當初的合作夥伴就先四處問問這點子會不會成功。那時候看到熊貓不來了,畫熊貓的前景很不樂觀,夥伴竟說,那好,我要回去上班了!面對的不只是合作夥伴離開,那時候,大莓羊還租了辦公室,丟出來二十萬,三個月還扣押金,只好黯然退租,這時候,和老婆說的一年之約,也只剩八個月了!


怎麼辦?大莓羊這時候的資源幾乎是了。


此時,大莓羊果斷的做了兩個求生決定,第一,把「熊貓」暫緩,因為客觀環境的確不佳;第二,重新開始的此刻,由於沒錢架網站也沒有其他管道,必須壓低成本及以低成本創造最大的效應,由於有這樣的觀察,他看到了部落格的確是可攻的一塊,所以先在天空Yam開部落格,也進入社群網站Cyworld。他和其他插畫者不同的是,他甚至畫了一張圖好好分析目前市場上成功的圖文創作競爭態勢(如上圖),他的縱向是「女性、男性」,橫向是「單純、搞怪」,他發現,「單純的女性市場」就是櫻桃小丸子,「搞怪的女性市場」就是海綿寶寶,而「單純的男性市場」是日本情色漫畫的女僕。「單純男性搞怪市場」是辛普森家族,從這邊來難,「單純的女性」市場,尤其走到最極端,是一片空白的藍海領域,於是他就走了這一塊。看起來溫和的大莓羊,講到策略時,就會露出精銳的眼神,非常聰明!當時他採免費通路,東西也都免費讓人下載,該做的都做了,包括MSN大頭貼、節慶的花樣、MSN表情符號、主題桌布、進攻使用者身邊,都是不用錢的下載。這時候知名度慢慢打開,第 一個挑戰就來自「抄襲」的人,這些人甚至會回來部落格跟他留言,擺明要「嗆聲」的味道,大莓羊當時有個想法讓自己走下去,舊的東西就讓他們抄吧!除非我們就再也不動了,不然,只要我們繼續往前,就不用擔心,因為抄的人永遠只能在後追趕!


不過,這段創業期間,其實是很慘的。大莓羊笑著回憶,當年家人結婚喜宴上,每個人都有一個正職工作,當要介紹到他時,家人就講來講去講不出一個「工作名稱」,只能說,「這位…唔,住在台北。」還開玩笑「還不知道有沒有飯吃。」這是一段「沒有名字」的創業過程,大莓羊說,在這段非常時期中,「聽力不好」是很重要的關鍵。人家講什麼,不要聽,「我要相信沒有人可以告訴我,什麼是對。沒有說錯。我耳聾。」他說。但,對「內」呢?大莓羊笑道,一定要訓練自己的口才去「畫大餅」,讓老婆、家人相信,做這個是對的。大莓羊告訴家人說,「你看,我們也不是笨啊,我們也沒有在睡覺。我們每天都在做事,而且做事都有規畫,都有照想法去一步一步執行……。」


剩八個月的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大莓羊努力的畫、努力的畫。名氣漸漸增長,讀者也漸漸的多了……。


一年還只剩三個月的時候,大莓羊,終於得到了出版的機會!當時有三家出版社來,他終於初嘗什麼叫成功的滋味。


回想這段關鍵的時間,大莓羊覺得他做得最對的事情之一就是他非常「專心創作」。網站二十四小時都開在那裡,一開始還找一個業務,現在他發現根本不需要業務,他的留言版就是他的頁務,他只要專心創作就好。除了專心創作,也要顧及「花邊」。大莓羊除了專心創作,他對於自己周邊也有一些基本的規畫,從畫出來到實物是一大段路,他得到出版合約後,覺得「這樣還不夠」,於是和大陸工廠談合約,花了二十幾萬做茄子醬娃娃。從「畫」到「做出娃娃」是一段他不熟悉的過程,加上對方又遠,往往返返繁瑣,終於做出這一千隻的茄子醬玩偶,送到他家,後來還挑了兩百多隻暇庛,送回去;每一盒裡面皆精心放了徽章、出生證明,還有大莓羊本人簽名。他從這段經驗學到了商品化的方式,這方式回來影響他畫圖的策略。大莓羊此後瞭解到一定要「很認真的畫圖」,但畫圖的時候想到可能運用在其他地方,刻意的大眾化,讓茄子醬畫作可以套在各式各樣的商品上。後來他自行設計提案「捷運悠遊卡」的貼紙當贈品,與娃娃屋印章簽約生產各式印章,後來授權鶯歌陶瓷大廠做成陶製製品,還有專利吸水杯墊等等。今年並與7-11簽約開始進行icash訂製卡服務。一張圖可以放在好多地方。和以前上班族薪水領四萬多相比,光上面隨便講幾樣,已經超過以前上班薪水的收入水準。大莓羊笑道,現在他終於能體會,什麼叫「躺著賺」了!


幾個月後,終於有一次,他來到高雄夢時代簽書會,住在南部的家人來到了被擠爆的現場,終於知道這個年輕人的工作是什麼了。


它不是任何一個社會安排好的位子,他的名字叫作大莓羊,他的工作就是大莓羊!


那,當年放棄的熊貓呢?


三年前,他若沒放下,也不會繼續畫出茄子醬。現在,熊貓來了,大莓羊的公司推出了「湯圓熊」,並延用茄子醬所學到的商品化概念,目前,湯圓熊準備熱賣,並已談到動物園的販賣機上面。


回到三年前那一天。


當你的合作夥伴告訴你:「這個東西可能不能做。」他引用了其他人的想法,好多好多排山倒海而來的佐證,然後告訴你,他要回去上班了。你會怎麼做?


看到家人不知怎麼形容你,只能當一個沒有頭銜,沒有工作,沒有名字的人……你會怎麼繼續走下去?


大莓羊選擇了相信自己。保持頭腦聰明與清醒。果然就如大莓羊所相信的,一個新的世界,就這麼的被擴拓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