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9th, 2007
Posted by 阿飛

Published in 阿飛 不會飛


我承認,我是個矯情、做作又有些偏執的男人。

我喜歡看書,我買書偏愛去誠品書店,只是因為感覺上在那裡逛的人比較有氣質;我偶爾會買生活用品,我偏愛去無印良品採買,只是因為感覺上在那裡賣的東西比較有質感;我也喜歡喝咖啡,我偏愛喝星巴克的熱摩卡,只是因為感覺上在那裡買咖啡的人比較有品味…

事實上,在誠品書店裡頭經常可以看到有人坐在地上成大字型,攤在那裡邊挖著鼻孔邊看著雜誌,也沒比路上的歐巴桑有氣質多少;無印良品所賣的產品其實大部份也是Made in China,相同類似的商品在大賣場的售價可能只有他的一半,所謂的質感,說穿了只不過是店內的陳設與氣氛罷了;而每到假日的星巴克門市,時常會看到有父母攜家帶眷一起去喝咖啡,然後現場就有如麥當勞的兒童區一樣吵雜喧鬧,他們的小孩用著高八度的尖銳刺耳叫聲,在店頭店尾之間,來回追逐,讓你根本無法和品味聯想在一起…

相對於我在生活上的矯情、做作與偏執,我在女友的外型選擇上,還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包羅萬象、有容乃大。從清純可愛的學生型到性感火辣的女神型,從明亮動人的大眼妹到氣質清秀的芝麻眼,從豐腴的楊貴妃到瘦弱的林黛玉,都曾經走進我的生命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朋友也問過我為何這麼不「挑食」,挑食?靠,又不是去吃歐式自助餐,愛情這種事往往不是讓你可以東挑西撿的…仔細回想,我也並不是不挑,其實前女友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個性開朗健談。


對我而言,開朗健談這個點是重要的,至於外表只要不會讓我經常從睡夢中嚇醒,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大概是因為我自己在工作之外,私底下是個極度放空懶得說話的人,所以潛意識裡會想找個有反差的女友,不然兩個都不愛說話的人在一起,豈不是無聊死人了,又不是要演出默劇!?

有些女生很好奇我們男人為何總會交往不同類型的女友,事實上無論男人所交往過的女友類型有多麼不同,其實一定有個重點是他自己所重視的。

例如拿朋友阿興來說,他的擇友條件高矮胖瘦統統不重要,唯一要求的重點就是對方罩杯大小,以「讓人無法一手掌握」為原則,他的名言就是「有奶便是娘,沒奶心就涼」,對他而言,罩杯沒有C基本上就不算女人…我非常懷疑他是因為從小就缺乏母愛才會如此。

好友阿賢則是對於聲音甜美這點非常堅持,女人的聲音越嗲,他就越喜歡,最好是讓人聽了彷彿全身骨頭都會軟掉的那種,他覺得每天可以聽到對方令人銷魂的撒嬌聲,是多麼心情愉悅的事情,連做起愛來也會格外的來勁…我相信一定是因為學生時代太愛看日本A片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是真的,他的A片庫存量我相信足夠開一家專門店)。

浪子小K有另一種見解來解釋,他認為每個女人美的地方本來就是不一樣,就像是林志玲和林熙蕾,雖然都姓林也都是公認的美女,但是她們各自給人的美感本來就是不同的,對小K來說,女人只要會打扮懂得玩樂,如果床上功夫了得,又不會像無尾熊一樣扒著你不放,那已經算是滿分了…我個人認為這是小K為自己的濫情淫亂所做的官方說法。

有時人對於自己的偏執其實並不是這麼地清楚,尤其是當一件事情已經內化成習慣的時候,不只是自己,連身旁的親友也都會習以為常,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有人喜歡在工作前先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並不是有咖啡癮,只是單純的儀式動作,做完才能專心上班;有人去上公共廁所時,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他一定會選擇右邊算起來第二間,也沒為什麼,就是下意識的選擇;有人回到家的第一個動作就是電腦開機,也許他根本沒想要使用,但電腦開著會讓他覺得安心…

至於我是如何發現自己的偏執?是這樣的,昨天我收到了上個月的信用卡帳單,當我看到上個月在誠品書店、無印良品及星巴克的消費金額後,我才驚覺到自己是這麼地偏執與浪費,因為那個消費金額實在高到讓我難過的想罵幾句髒話,讓我忍不住想寫篇文章來發洩一下,靠…其實寫文章也是一種偏執啊…


其實我們都是靠著或多或少的偏執才能在這世上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