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th, 2008
Posted by 阿飛

Published in 阿飛 不會飛

只要是從事行銷企劃工作的朋友一定都知道「產品定位」的重要,因為這可是關係到新產品上市後的成敗因素。因此,我們都會在產品上市之前,訂定一份產品策略定位計劃,這份計劃可說是所有一切宣傳活動的基礎,可以幫助行銷人員在廣告、定價、包裝、陳列、促銷等活動上面,與消費者做清楚明確的溝通。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最後我們會把全部想要傳達給消費者的內容去蕪存菁,用幾句甚於一句話簡單清楚的陳述,明確地指出目標消費群與吸引該族群購買的特色。

你知道嗎?其實我們的愛情也是需要一個清楚明確的定位。很多人抱怨為什麼尋覓不到好姻緣,為什麼老是被人欺騙感情,我認為這大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對於自己的愛情定位不清楚,對於自己該找什麼樣的「目標族群」,自己擁有什麼樣吸引人的「特色」,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甚至完全是錯誤的概念,才會造成自己在感情路上的不順遂。

比方說,如果把人當成產品來看,有人把自己定位成「貴婦」,明明不是當貴婦的料子,卻成天只想當貴婦,全身的品牌很貴,可是自己看起來一點都不貴,她們把目標消費群定位成「小開」,可惜的是,她們並不具備有吸引小開的特色,就算有,也未必過得了小開他老媽那一關。到頭來,她們只能成為小開身邊的伴玩女郎,而小開絕不可能成為她們的結婚新郎。


或者,有人明明是個性強悍又獨立的大女人,不過她卻一直想做一個小鳥依人的小女人,於是當她在尋找對象的時候,總喜歡找個性強勢、能照顧她的男人,結果可想而知,一個強悍獨立的女人怎麼能忍受男人強勢,怎麼能忍受別人的約束,於是她的愛情裡不斷上演鍋碗瓢盆或是菜刀齊飛的戲碼,相處時的問題與爭吵讓她精疲力盡,她開始抱怨遇不到好男人,找不到真正疼惜她的男人。

每個熱銷的產品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產品定位。一般來說,產品定位的方法有三個原則:目標對象、產品優點、吸引人的特色。如果把你的愛情當成產品,來套用產品定位的原則,那麼你的愛情定位的方法就是:交往對象、個性優點、吸引人的特色。

我們做品牌產品定位計劃時,是不可能把全部的消費者一網打盡,所以你愛情定位中的交往對象當然也不能說只要是男人就好,老娘已經哈很久了,如果是這樣,那你也不用什麼定位了,就直接在身上掛張「賠本出清」的促銷牌就好了,打價格戰對我們做品牌行銷的人來說,可以說是最輕鬆省力的方法了。

我希望你的交往對象能夠明確的定出適合自己條件的對象,例如年齡、個性、興趣。比方說25~30歲,喜歡閱讀、旅行,開朗健談的女生。別淨寫一些如同童話故事、天方夜譚般的條件,先秤秤自己的斤兩,不然我也想找首富的獨生女,也想找雜誌封面裡頭的模特兒來交往啊。能夠寫的越明確越好,我相信在你寫出自己適合交往對象的同時,你也對於自己心目中理想交往對象的雛型越來越清楚。

接下來試著寫出來自己個性上的優點,不要寫溫柔體貼、斯文有禮、熱情開朗之類的籠統詞彙,又不是要參加交友網站勾選個人資料,我希望你能列出一項自己最獨特、最滿意的個性優點,然後仔細的寫清楚。例如,無論工作壓力多麼大,或者心情多麼糟,面對親友的時候,我都能讓自己保持笑容,並且讓大家都很開心。

然後,寫出自己為什麼能夠吸引交往對象的特色。這個特色你可以列出一項或是兩三項出來,是你自認為明顯比周遭親友突出的特點,任何的條件都可以。比方說,你的賺錢速度像是印鈔機,或者是你美麗的像是雕刻出來的,還是你的愛心有如海水一般的氾濫,用一句話把你的這項吸引人的特色寫出來。

當你把自己的愛情定位寫出來後,也許會像這樣:

交往對象:25~30歲,熱愛戶外活動也喜歡養狗的男性
個性優點:與任何人都可以輕鬆的打成一片,讓人與我相處時不會感到壓力
吸引人的特色:熱愛戶外活動與旅行,養了三隻狗,活潑好動的個性能夠吸引同樣熱愛戶外活動的男性,彼此有共同的興趣與喜愛的事物,相處一定非常融洽

當然,這些並不是寫出來就好了,我會建議你在日後選擇交往對象時都能夠以這個定位為基礎,在與對象交往時也要記得發揮自己的個性優點與吸引人的特色。愛情並不是如此僵硬的事情,但有了這個愛情定位,我認為至少可以給予自己一個方向與做法,這個定位隨時可以更動調整,就像我們在從事行銷工作時也會依市場的情形進行產品定位的微調,不要認為這個做法是種愚蠢的事情,當你對於自己的愛情徬徨不知方向的時候,這也許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