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th, 2005
Posted by Yukie

Published in Meme -- 教學與反省


有時候,家裡的人用的輸入法都不一樣,所以一台電腦中要安裝好幾個輸入法供家人使用。但是畢竟自己的電腦還是自己使用的機會最多,所以希望自己慣用的輸入法能夠排在第一個順序,祇要按下 Ctrl-Space 就可以開始使用,而不必要用 Ctrl-Shift 一直切換。

[@more@]


但是,Micro$oft 並沒有為我們設想那麼多,畢竟 Micro$oft 大多數是外國人,他們沒有這些需求。那要怎麼辦呢?在 Win2K 中可以靠著新增輸入法的順序排列輸入法切換順序,比方我在 Win2K 中先加入嘸蝦米輸入法,再新增自然輸入法,那麼嘸蝦米輸入法的切換順序就排在自然輸入法前面。但是這一招在 WinXP 行不通,無論妳先加入嘸蝦米或是先加入自然輸入法,自然輸入法的優先順序都在嘸蝦米前面。 還好,在 WinXP 中還是有辦法變更輸入法順序的!!祇不過,要動用到 Regedit.exe 這個程式。


  1. 執行 Regedit.exe
  2. 至 HKEY_CURRENT_USER\Keyboard Layout\Preload 調整輸入法順序,右邊欄中名稱為 1 的鍵值就是內定的輸入法,其值一般為 00000404,也就是美式鍵盤,不要更動它。
  3. 名稱為 2 的鍵值就是按了 Ctrl-Space 後會出現的輸入法,可依個人習慣調整。
  4. 之後名稱為 3、4、5…… 的鍵值就是按 Ctrl-Shift 會逐漸變換的輸入法,越常用的可以調在越前面。我自己的設定是 1:00000404 (美式鍵盤)、2:E0200404 (嘸 蝦米)、3:E0210404 (自然輸入法)、4:E0010404 (注音輸入法)。
  5. 如果想要直接新增一個輸入法怎麼辦?可以在右邊欄空白處按下右鍵,選擇新增 ==> 字串值 ==> 修改字串值的名稱,接續原本的數字順序 ==> 在字串值的名稱上按右鍵 ==> 修改 ==> 在數值資料中填入想要新增的輸入法代表值。如果不知道各種輸入法的代表值,可至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Control\Keyboard Layouts 查詢

 

底下為幾個常用輸入法的代表值:

  1. 00000404 美式鍵盤
  2. E0200404 嘸蝦米
  3. E0210404 自然輸入法
  4. E0010404 注音輸入法
  5. E0010411 日文輸入系統
  6. E0020404 倉頡輸入法
  7. E0050404 行列輸入法
  8. E0080404 微軟新注音
  9. E0090404 微軟新倉頡

 

修改好後,關掉 Regedit.exe,登出帳號再登入就可以發現輸入法順序已經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