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th, 2009
Posted by 楚狂人

Published in 我思故我賺--楚狂人的日誌

時常被人問為啥我在blog上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理由說看空,期貨交易記錄卻做多,或是看多卻放空?(難道楚狂人是外資出身的嗎? :p)

當然不是,老讀者都知道我一向是不藏私(也沒規定要買十本書才能看文章)觀察到什么現象就跟大家分享,我又不是主力黑手,或投顧老師,和讀者沒有利益關系(唯一的利益關系大概只有大家在點廣告的時候吧!),沒必要說一套做一套來害人。

主要是因為我看大盤多空是看趨勢,最起碼是三五天以上的短期趨勢,而期貨交易卻可能一日三變,尤其像前陣子天天都激情的盤勢,一天上下振幅三百點,貼著盤面走的情況下當然很有可能會遇到看多卻做空,或是看空卻做多的窘況。

操作久了就會知道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是人都會看錯,我也不例外,看錯方向以外,更有可能看錯發動時間,這時候正確的做法就很重要了,講實在話,看錯不打緊,做對就好了。看法可以慢慢修正,操作卻需要當下及時反應,不然等到發現看錯才要開始去找資料佐證,反復推敲才導出新的結論,可能期貨已經斷頭,股票已經腰斬,墳頭的草長得比人都高了。

那是不是看法完全不重要?話也不能這樣說。看法和做法應該是相輔相成的,期貨操作主要靠做法靠程式交易,股票投資靠盤勢觀察進出。如果對盤勢完全沒有看法,我也不會在去年十月份4000點附近一直大力鼓吹要進場買股票,也不會有人因為看我的blog而買到3x塊的臺雞店。所以看法和做法並不是非黑即白,大是大非的是非題,而是以上皆是的多選題。

除此之外,對盤勢多觀察,多思考還可以培養自己的盤感,這對每一個想成為成功投資人或投機客的新手都是一種很棒的練功方法,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