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y 4th, 2009
Posted by victorart

Published in ::: VICTOR TSAI :::



或許你為生活中的事情煩惱、或許你為感情的事情煩惱、或許你為學業煩惱、或許你為工作煩惱,甚至你正在為創造而煩惱,人都會有煩惱,煩惱就是壓力,壓力都需要一個出口來紓壓,紓壓的方式有很多種,因人而異,不管你用的是哪種方法,其實,這些都是與自己溝通的一種方式。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個方法,他說無論你有多麼忙碌,請留給自己一張思考的椅子,當你坐上這張椅子,就代表著你將思考某些事情,重點是,靜下來好好思考一分鐘,他所帶給你的好處勝過於浪費好幾個鐘頭。的確,當你遇到某些事情與瓶頸的時候,好好的透過任何的方式與自己對話,勝過於焦頭爛額的一頭亂撞。所謂的任何方式,指的不過兩個方向:正向與負向。正向的對話不僅是透過自己的腦袋做對話,還可以透過肢體語言進行對話,例如運動,而負向的對話則偏向一些負面的行為,例如自殺、吸毒等,但這些都是非常不值得鼓勵,而且絕對不可行的方法。對話的目的在於取得具有建設性的觀念與行為,跟家人、朋友吐吐少量的苦水是允許的,但這麼做的同時請保持一個念頭,就是希望從這些吐苦水的行為之中,去尋找具有建設性的幫助。人是一種很矛盾的動物,許多的答案都已經埋藏心裡,缺的只是實踐的勇氣,這讓我想起一位在台灣執業多年的香港設計師-陳永基先生說:「許多時候,不是專業的問題,大都是奇蒙子的問題。」


之前我的文章曾經提過,做設計就是一種對話的過程。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找出創意的關鍵,同樣的,還可以幫助我們找出心靈的出口。建築師在做設計的時候,會與空間對話,他會去模擬、揣測人與空間的關係,可能透過一棵老樹,也可能透過一條蜿蜒的河流,來達到他對話的目的。而產品設計師則可能會透過觸感、或者一些自身感受的Feedback去創造出他與物的對話想像。這一切都是為了尋求創意的關鍵,將好作品呈現出來。我建議,我們也可以利用相同的否法去為自己的心靈空間打開一扇窗。試著去與身邊的事物進行溝通,如果你不喜歡跟人溝通,你可以嘗試著與物溝通,例如你可曾注意過你經常往返的街道,今日與昨日的不同?你是否仔細的端倪過榕樹的葉脈有別於黑板樹?(榕樹與黑板樹是一般常見的街道樹),你可曾嗅過街道的味道?不同的街道不僅相貌不同,甚至連氣味也會有所不同。當我們透過這些細微的行為與自己對話,你會發現,你所得到的回饋將會大大的超乎你的想像。


最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靜下心來,一個人獨自的思考時間,時間不用長,1分鐘、5分鐘或者10分鐘,先設定一個問題,然後獨自的坐上那張思考的椅子,你會發現,你的思路相會慢慢的明朗化,重點是先設定好問題在去思考,而不要毫無目的就只是做在那,除非那是你抒發心靈的另一種方式。最後的方法,不外乎現代人總是很忙碌,給自己找個寂靜的空間,沈澱真的很重要,台灣不大,即使你一個人,在城市中,到哪也都是人,很難感受到寂靜。記得前些日子看到許久不見得黃安專訪,他說,在大陸,從一個省份坐車到另一個省份,時間耗時很長,所經過的路大都是荒煙蔓草,這時讓他頓悟到,沈澱寂靜的重要性。當我聽到他這麼說的時候,我心中一股長久以來的疑惑也解開了,我總是在想,在英國這麼一個傳統、封建的地方,又怎樣孕育出優良的創意?答案原來是寂靜。這跟生活型態有關,也跟居住的方式與地理有關,總之,寂靜使人沈澱,沈澱之後許多事情也都會慢慢的明朗開來。


如同,我正在寫這篇文章,這就是我對話的一種方式,雖然我有一陣子鮮少在發表文章,但那不代表我停止了對話,只是我在等待明朗化,我後來發現,原來寫作是幫助我思考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