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4th, 2009
Posted by victorart

Published in ::: VICTOR TSAI :::



大家都只愛「好創意」,不喜歡「爛創意」,在創新(Innovation)的過程中,通常爛創意的出現會多於好創意,換句話說得到爛創意是正常的,獲得好創意是福氣啦!我很喜歡最近出現的一句話「不藏拙的勇氣」,這其實代表著一種「進步」,甚至是一種「創新」。例如一個設計案發展的過程中,由剛開始不成熟的設計到逐漸成熟的作品,而這個過程也是我目前所重視,真正認為有價值看待的地方,但是過程往往是半成品,無法給人「完美」的印象,因此也較難取得,也更少人願意與人分享,不過這也要取決於有沒有人願意看、會不會看。



我認為,想創意、做創新有一項很重要的伴隨,那就是「勇氣」。老是聽人家提起國外的設計環境有多好,但事實上,全世界的設計環境都差不多,除了設計問題外,還會面臨業務、財務等問題。在台灣,自小的教育就是教導我們追求卓越、要做頂尖與優秀的人,但似乎沒有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失敗或者利用失敗,更沒有提起失敗的好處有那些,都只告訴我們要「成功」,而這個成功似乎也被定義,好成績、好文憑、好職位、好收入等等,就是成功,因此在我們追求創新的成功,似乎也就以這些為動機與目的了。創意與創新需要勇氣,沒有提出創意等於沒創意,聽到創意直接反應不可能,就是拒絕創意的來臨。其實這也反應了國人學習英文的態度,怕說不好、怕被人家取笑、怕東怕西,以至於一直學不好,更何況我們本來就不是英文母語人士,說不好也是正常的,就像多數人也都不敢說自己的國文造詣很好,同樣道理。創意也是如此,沒有人是天生的創意大師,創意也是要經由磨練與培養,剛開始一定是爛創意大於好創意,但是沒有去想一堆創意,永遠也不會有好創意出現,本來就沒有,又怎麼能要求變有?



因此,一開始的想法一定都是爛創意居多,如果沒有提出來,也就永遠不能檢討與進步,爛創意的相反就是好創意,如同失敗其實是另一種成就、另一種成功。自幼被教導要「成功」,既使達到上述成功條件的人也是少數,要成功太難,找失敗似乎就簡單一點,但是要能找出的「失敗的方法」,這樣也就能找出成功的方法。我很高興的告訴你,我想到了一個爛點子,但是我能告訴你想到這個爛點子的方法及這個點子是如何的爛。創意其實可以被分成很多種:壞創意(負面)、好創意(正面)、爛創意、普通創意及有用的創意。這些創意有和不同?壞創意帶有負面的意義,而好創意則是帶有正面的價值,爛創意則是毫無意義的創意,普通創意就是可有可無,而有用的創意則是發展出符合現在情況所使用的創意。但是事實上 ,創意其實是沒有區分的,因為不同的創意放在不同的領域則會產生不同的效果,除了環境的條件外,最重要的是人,因為是人在接收你散發出來的訊息(訊息),當下這個人覺得你的創意很爛,但總會有另一個人覺得你的創意很好,甚至是天大的好創意,因此,創意最不需要的就是「想太多」,一個直覺的反應就是你創意的根,所以要訓練的是你剎那間地一個直覺反應的捕捉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能保持那「清明的感受」,一直把最初的那份感受一直保留到你執行完成,我不是什麼大師,但我可以知道許多的大師就是用這樣的方法在執行他們的作品,這就是「初衷」。



最後我想說,有任何的想法就勇敢的提出來,愈勇於表現自己想法的人,縱使你剛開始不是很有想法的人,到最後你也會變得愈來愈來想法,因為寶劍是愈磨愈亮的,不提出你的想法,就等你放棄了這把寶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