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nuary 19th, 2009
Posted by Mr. 6

Published in 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如何「拯救」舊媒體?網路人似乎個個都有想法,於是媒體人聞風跑來問網路人,網路人就回答,哼,開一個討論區啊!就搞影音啊!開共筆部落格啊?

媒體人很沮喪的說,以上,我們都搞過了啊?

於是,網路人露出一抹冷笑──

「那,就乖乖的躺平等死吧!」

全球網路人不知哪裡來的自信,可能是坐擁比較新的科技,有一種「自己就是未來」的錯覺。但,未來還在那邊,誰都還沒得到!而且未來如果能讓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批人給「認定」,它也就不是未來了,不是嘛?進入2009年,美國網路人對媒體界竟然大言不慚的提出很多很多意見,有的甚至就如上面說的、自大的幫媒體「判死刑」。最新的一篇《紐約時報》報導了連CNN也力圖繼續改變與成長,CNN是少數在網路方面已經成功持續它龍頭地位的網站。


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網路人對媒體這個行業如此不屑一顧,這時候,竟然有一個很特殊的「反過來」的案例──

有兩個網路工程師,竟然看準了「媒體」這個行業,跑去進修念「大眾傳播系」碩士。他們原本工作得好端端的,薪水應該也不低吧,但,他們看準「媒體」就是下一波,網路人聲稱他們知道該怎麼玩下一代媒體,至今卻還摸索不到「下一代媒體在哪裡」,所以,他們毅然「回到學校」,想學學「媒體」這個已有數百年歷史的老行業的其中訣竅



這兩位軟體工程師,一個叫Ryan Mark,一個叫Brian Boyer,先別謝謝他們,應該也要謝謝有這麼一間學校叫「Medill School」,這間學校竟然提供了一個讓你免費就讀大眾媒體系碩士班的全額獎學金,唯一的申請條件是:你必須是軟體工程師!於是,Ryan和Brian兩個軟體工程「恩」就跑來申請,苦讀五個學期(幾乎兩年)後,他們在上個月剛剛畢業了,正好要投入現在爛巴巴的產業時期,也正是時候。


有趣的是,兩個軟體工程師?大家會以為,他們來學大眾傳播,一定相當自傲,或許會不按時交作業,在報告的時候展現「宅男風情」、講話吞吞吐吐,猛搞自閉?報導說,他們兩位,竟然非常出人意料之外,在課堂上努力學習、表現得非常優秀!他們本身除了學了一手寫報導的技巧、交了好多報告外,他們也幫其他記者學生們,六個人一組,蓋了一個叫「News Mixer」的新型態新聞網站!


其中一個「恩」讀到一半,就忍不住大聲幫這間學校宣傳!他大聲告訴他的軟體工程師同業們,不要去申請MBA了啦!趕快來學大傳系吧!出來了以後,可以享有九個新行業──我歸納了一下,發現大概只能說有兩大類,一類是新聞網站舊架構與新架構的設計,這部份大家都已經知道,或許可以請來工程師來協助即可;但另一類很有很有意思!它是說,許多新聞的「呈現」,除了文字、影音這些以外,如果還有更有趣的為了單筆新聞或那一系列活動的「呈現方式」那就非這些人莫屬。他們舉例,有時想要畫圖表,但資料一大堆,全部都在Excel裡?工程師一邊做新聞,一邊輕鬆的寫巨集來整理Excel;難的則到有時必須「爬網站」,工程師也可以輕鬆取得這些「資料」。然後,當取得這些資料以後,工程師亦可以寫一些程式將這些資料呈現出來,還邀請使用者一起進來互動,取得他們所想看的部份,譬如這兩支專為某則新聞做的Flash,這裡這裡,就很巧妙。


從這邊可看到,理論上來說,所有的職業應該一視為同,至少大家都是有經驗這樣出來的。軟體工程師是一個比較難的職業嗎?不見得。但由於不是比較可以馬上上手的職業,所以大家對這個行業充滿尊敬。但反過來說,由於記者這個職業往往來自其他的人,或許也表示這個行業的存活要求度比其它行業還高,不是擁有該有特質、實力,能快速的累積經歷並站穩腳步的人,大概待了兩三年就會和它說再見,所以這裡面反而有些隱藏的學問,不是我們外面一般看看就這樣的。所以入寶山取得那些學問回來,「兩個恩」可能會變得很搶手。


但,當此文章慢慢來到後面,訪問到「兩個恩」,從他們的口述,我覺得更震撼──

他們結論是,得到兩個東西:

一個,是寫作的能力。對程式設計師來說,寫作能力不是必須,所以都寫得短短爛爛的。「兩個恩」發現,他們透過寫作,可以開始影響一般人的生活,而不是在高空串資源賣軟體給企業或這些他們比較沒有興趣的商業工作。


第二是和人相處,可以開始與人合作。軟體設計師與人合作是靠規格和技術說詞,但記者與人合作卻是靠「人話」;懂得「人話」,這些技客發現原來記者圈裡也有一群人,充滿著比軟體工程師更遠大的改變世界的理想,他們是可以幹大事的好伙伴!

最重要的是,他們發現,以上兩種事情,還不必等他們找到工作,馬上就可以開始使用了!因為,他們已經在網路上,已經很熟網路,有了以上的寫作能力、和與人合作的能力,他們用網路馬上就可以加倍自己的力量


這就有意思了。現在大家都在申請MBA,所以所有MBA都是塞滿了人。MBA畢業生,通常最想去的就是投資銀行這類的大公司,但,現在金融大整頓,所有的行業都「瘦身」,這是全球連鎖的現象,所以金融界是否還需不需要這麼多MBA還是一個問號,而這些MBA目前還得到明年才會消化完。所以,對於想念書的人來說,不念MBA要念什麼?


念MBA,對人脈有幫助,但那是實際的人脈。幾個大老闆,實體的幾條人脈。

念新聞系,得到他們對於寫作與人際溝通的訓練,得到的則是更大的「線上人脈」

如果我們還要繼續玩網路,那真的可以考慮,文字的力量、文字加群眾的力量,一個學程,網路的世界下一代,竟然逃不出你的大手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