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by thinkerCKD
Published in Conscious Choices

 

《蝙蝠俠:黑暗騎士》上映好一陣子了,在風潮逐漸消退之際,我們才能在內湖美麗華的 IMAX 影廳買到票。螢幕大,解析度也比一般的好。坐在最後一排,視野比較剛好。

看完電影後,最大的發現是:其實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演的小丑才是主角,蝙蝠俠根本就是配角。 Heath Ledger 把小丑「just for fun」的心態演得活靈活現,尤其是坐在警車從拘留所逃出,還探出頭來「享受」這一切,那個 enjoy 的神情真令人難忘。

當有原則的好人碰上沒有原則的壞人,怎麼看都是有原則的人吃虧。這種景況和「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是一樣的吧。

說小丑「扭曲人性」是不恰當的,不如說是「試探人性」,甚至是幫助別人瞭解自己的本質,讓人能深刻地體認到,自己平時生活的「原則」,優先順序到底怎麼排?就是非得要走到極端的地步,深層的價值取捨才會浮現。當事情無關自己的生命和利益時,我們都表現得「有道德」、有原則;當面臨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局勢時,我們是不是也會說服自己:「反正他們都是犯人,他們比我們更該死,」然後按下手中的引爆器?

這樣的人,算是「偽善」嗎?我不覺得。某種「程度」上,每個人都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是每個人的「程度」不同,每個人能忍受損失多大的利益是不同的,每個人能忍受損失何種利益也是不同的。當溫度沒有那麼高的時候,我們可以按照社會的「好原則」做事,當溫度超過了我們的沸點,自己的利益(包括生命)就會在那些原則前面。

我相信這才是人性,但我們平常不會承認,我們一直強調自己按照原則做事的那一面,卻不願承認自己也會有放棄原則的時候。小丑只是希望我們能承認而已,導演透過被火紋身後的總檢察官 Dent ,演給我們看。

至於蝙蝠俠,我們還不知道他的沸點到底有多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