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默默看老貓的部落格已經過兩年了,他的文章時則幽默、時則嚴肅,但對每一個題目卻都能有獨到見解。由於他"似乎"沒有同意文章可任意轉載,所以一直沒有分享老貓撰寫的好文。此次老貓既然開放《外籍新娘,未來一百年台灣競爭力的基礎》全文轉載,當然就爽快得把它收錄起來囉!(在前一篇)

另外,值得推薦的老貓的文章很多,這裡就先推薦兩篇《「好書會自動販賣」時代之消逝》和《現在誰決定了暢銷書榜》。(其實這兩篇文章中的延伸閱讀互有連結)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選擇太多,反而沒有選擇〞,因為你可能無從選起,或是你為了做出〝適當〞選擇,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成本,例如:時間。在《「好書會自動販賣」時代之消逝》中,我覺得老貓說的也是這件事,「新書區的替換率太快,促使出版社和書店必須做點什麼,以便幫助讀者過濾新書。推薦機制、特價、預購、首賣、獨家封面、落地陳列、贈品、活動、試讀本,所有異於正常發行的動作,都有助於爭取讀者的眼球,讓讀者在茫茫書海中先一步辨認出我的書來。讀者也希望獲得指引,要不然單憑個人的力量,很難在每月兩千種書中,過濾篩選出符合自己讀書口味的閱讀書單來。」

最後,我覺得老貓這句話下得好「過去我們以為網路世界可以為我們帶來可貴的長尾,現在事實證明,網路加速了短頭的極端化。」


僅僅如此而已嗎?當然不是。問題和生物一樣,是會演化的,人類社會就是在這種〝解決既有問題、演生新的問題〞的循環中,不斷成長不斷進步。所以,選擇過多除了導致選擇成本的增加、短頭的極端化外,還產生哪些問題呢?

在老貓的這篇《現在誰決定了暢銷書榜》,其實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而這個例子可以橫向延伸至各種銷售排行榜、搜詢數、熱門度...等等。那暢銷書榜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產業鏈內的關鍵人士,聯手打造「貴族圈」的候選資格。從代理商到出版社到 通路採購及PM(產品經理),他們在每年二萬種店銷書中,決定哪些書可以進入貴族圈,給予行銷挹注,辦活動,配合贈獎,黃金動線上的強力曝光,事前有預 購,事後有推薦,各種行銷技巧無所不用其極。讀者一上門市(實體)或首頁(虛擬),眼中所見,耳中所聽,伸手所及,就是這些書。』

這篇文章也解開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惑:為什麼我每次收到的XX出版社的書選、優惠方案或合購活動,展開書單看到的總是那幾本...

或許,正如老貓所說:「暢銷書榜的決定權並不在讀者,讀者只是在有限的名單中做有限的選擇而已。這是所有飽和競爭的出版市場共同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